我院“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2018年圆满收官

2018年12月20日晚,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行了复旦管院2018“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主题为“畅谈金融高管的素养与视野”。申万宏源研究所人力资源总监曹凌松校友,正海资本董事长王正东导师,德意志银行人力资源部门中国暨北亚地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严加茹导师,铭耀资本合伙人金铭校友,中银基金副总裁、市场部副总经理何孝德校友做客本次活动,与我院学生欢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人才所需要的知识及素养。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申万宏源研究所人力资源总监曹凌松校友,他结合20年的从业经历,从卖方的角度和大家做了分享。曹凌松校友深谙金融行业职业发展规划之道,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他建议同学们工作中要有服务意识,具备独立思考和逆向思考的能力。曹校友总结了卖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特质:必须具备宏观市场判断能力、稳定持续地实习、不断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正海资本董事长王正东导师则从三方面交流了看法。首先是从事金融行业需要持续的学习能力,新旧交替太快,每天都需要更新市场信息;其次是金融领域的划分,从“一行三会”变成“一行两会”,广义的定义了金融链。金融圈内沟通话题的宽度,业内社交渠道信息,各种话题的宽度也是我们持续学习的源泉。最后他提到,不论资本市场的上下起伏,需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定从事这一行,应该把视角放得更远来看这个市场,坚守操作守则和底线,知行合一。

第三位发言嘉宾是来自德意志银行人力资源部门中国暨北亚地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严加茹导师。严导师拥有20余年金融行业工作经历。她首先从HR的角度为大家总结了过往面试和工作当中遇到的优秀人才所具备的各项软实力,同时为有意进入这个领域的同学介绍了真实的投行工作状态。她希望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学习、保持好奇心、提升沟通能力、高强度工作中保持礼貌、不卑不亢、重视个人品德、打造个人口碑。同学们选择工作不仅要看薪资,更重要的是看工作含金量,不断提升自身,进而实现职业目标。

现任铭耀资本合伙人金铭校友则是第四位嘉宾,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与大家分享了从事金融行业所需具备的要素。金校友觉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才能享受工作的乐趣,才会有勇气和驱动力去追逐和付出。同时金校友也重点提到了“靠谱”这个关键词,这能够让别人看到个人价值或者是区别于其他候选人的亮点。第三个重点是“表达”,无论是书面邮件,还是口头表述,都会影响到个人的说服力。第四点则是,刚工作时不要太在意一份工作的薪资,而需看重对自己长远职业发展的帮助。

来自中银基金的副总裁何孝德校友则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个人转型经历和对金融业的认识与体会。何校友站在行业的视角,诠释了作为从业人员,最重要的是专业能力,在专业领域内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协调管理能力和与高层的沟通能力。至于学历和证书,从做事情的角度看学历不重要,但行业门槛一般是硕士或者博士,如有基金行业考试证书则是锦上添花。最后何校友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不能随意选择,第一步走错再纠正就很难,期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环节中,嘉宾们与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学生关心的热门话题答疑解惑。不论是行业发展前景,还是职业道路规划等各方面问题,金融界的嘉宾们从自身生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做出了详尽解答。同学们在仔细聆听和积极探讨中收获颇多。整场活动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这场活动,让现场的学生们对金融行业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和思考。至此,2018“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敬请期待2019“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