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单发布 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4位

2019年1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9年全球MBA项目百强榜单,复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34位、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1名。6年排名成绩不断攀升,最近3年稳居全球50强。

在极具含金量的多个分指标上,复旦MBA项目均位居全球前列,学生薪酬增幅全球第一,学习投资价值、学习目标实现率、校友职业发展、职业服务四大分指标大中华区第一。科研水平、校友推荐、国际化师资、国际化职业发展、国际化课程体验中国大陆大学商学院第一。

本次复旦MBA项目在FT全球MBA百强榜单上再上新台阶,并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引领中国管理学院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展示MBA教育的新水平、新高度。这一荣耀的取得是复旦MBA项目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向注重创新、实践、国际化的结果。

教育理念先行

复旦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倡导“勇担社会责任,成就未来精英”。项目通过创造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树立起担当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关注学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提升素养、完善人格。

在全面融合中西管理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复旦MBA项目大胆创新,持续完善MBA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一个核心,五大支柱”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项目以学生的全面领导力发展为核心,旨在以学生为本,聚焦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优化,满足学生自我超越的渴望,锻造学生直面挑战的强大内心,为迎接更加复杂与多变的商业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复旦MBA项目在课程体系、商业实践、全球平台、领导力提升和终身发展这五大方面持续创新,助力学生内外兼修、知行合一,实现在“知识”、“能力”、“视野”、“资源”和“责任”等五个维度的成长和积累。

课程体系为本

复旦MBA项目的课程体系以必修课程为横向拓展,以专业方向选修课群为纵向深化,帮助学生掌握全面管理知识体系的同时,在专业领域深入耕耘。

复旦MBA项目自2015年起陆续推出了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电商与大数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共六个成熟的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均建设成系列的方向选修课群,课程涵盖入门、进阶和综合实践等不同层级。针对全日制国际MBA项目,特别开设了企业咨询及职业能力系列学分课程,使学生得以将管理理论、商业实践和职业发展相结合。在2018年,项目全年开设了超过300门课程,课程平均满意度高达9.5分(满分10分)。

实践教育扎根

复旦MBA项目立足学生全方位素养提高,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教育。项目自2005年以来,开设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iLab),使学生得以将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国际化环境下复杂商业问题的洞察分析能力与决策领导力。MBA学生作为企业的外部智囊,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助力。

多年来,除建立了针对中国企业咨询的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项目也与一流商学院和机构建立了国际商业咨询实验室(Global iLab),包括:复旦-麻省理工“中国实践”商业咨询项目、沃顿-复旦全球商业咨询项目、复旦-芬兰国家贸易促进局商业咨询项目(与芬兰国家贸易促进局合作)、葡萄牙-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与里斯本MBA合作)、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咨询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

2018年,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与复旦管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成为复旦MBA项目Global iLab合作伙伴。至此,iLab已经建立了跨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国际化合作版图,帮助国外企业认识中国,推动本土企业融入世界,真正做到了为中外企业双向沟通交流搭建桥梁,让企业、学生和学院实现三方共赢,形成了良性循环。

国际视野引领

复旦MBA项目一直坚持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开拓了多元化、多渠道的国际交流模式,通过长期、中期、短期国际交流相结合,为MBA学生提供丰富的国际学习、交流的机会,每年参与海外学习、交流的MBA学生近400人,MBA、EMBA学生还有机会前往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的30所国际合作院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短期课程和企业参访。

复旦MBA项目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一流赛事,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学生同台竞技并屡创佳绩。2014年,战胜MIT斯隆管理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等10多支队伍获得了“数字医疗商业大赛”冠军;2018年,战胜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强队、惜败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荣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综合领导力案例大赛”亚军。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