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深圳 聚焦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的新格局与新趋势

2019年5月26日,“2019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颠覆与融合——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的新格局与新趋势”为主题,邀请到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胥正川,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业组组长曲建校友,香港芯智控股董事长田卫东校友,达晨创投合伙人、智能基金合伙人任俊照校友,共同探讨如何以智能+金融力量开启湾区科创新时代,为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行业发展探寻新思路。

胥正川副教授首先发表主题演讲,对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两大领域进行介绍。胥正川副教授指出,个性化、傻瓜化、趣味性、社交化将成为互联网应用未来发展的四大要点。人工智能的强项是通过数据驱动,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其弱项在于受限于数据、不可跨领域。目前虽仍属弱人工智能阶段,但其应用将日趋一线化、日常化。

金融科技方面,金融科技的三大技术基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其本质在于效率的提升和模式的创新,带来的结果是普惠金融。胥正川副教授认为,受金融科技的影响,未来金融业的产业格局将发生改变,纯线上的大金融平台将取代传统金融实体,提供标准化、规模化服务。对企业而言,要朝着移动化和智能化转变发展思路,可以通过增加自动化智能化功能、整合产品、构建金融产业平台等方面进行创新。

随后,曲建校友以“全球供应链的颠覆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为题发表演讲。他从中美贸易战谈起,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全球生产链、供应链的重组,中国需要进行产业增长动力源泉的转变,实现以研发设计为中心。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粤港澳应当积极参与国际供应链分工战略调整,探索融入创新网络新路径,大湾区定位于世界级的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人才集中的生活圈,致力于培育一带一路市场,完成内地与港澳的深度融合。

田卫东校友对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介绍,他指出,人工智能经历简单计算、知识化的阶段,目前已经处于机器学习的阶段。与过去相比,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朝产业化发展,学术界、投资界、舆论界出现趋同的现象。田卫东校友强调人工智能可以赋能产业发展,并以芯智公司为例进行深入阐释。他认为,融合AI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型湾区经济,企业将获得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

最后,任俊照校友带来关于科创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科创板的出现符合当前中国的整体环境,并能够助推中国经济改革。经济中的乐观面在于新技术的出现,新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于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他提出大众化的人工智能、数字化的生态系统、透明的沉浸式的体验、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等几大趋势。

复旦管理前沿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办,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论坛之一。论坛一直以国际化的视野关注中国的商业生态,每走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城市的脉动和发展的热点,邀请来自复旦的名师学者和在当地的领军企业家以及复旦校友共话变革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