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DS&BA)正式启动招生

伴随着高速互联网、智能终端设备、和云存储的迅猛发展,商务实践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累。与此同时,新兴的数据分析算法(如统计学习、机器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等)也日益成为未来商业领导者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应对和拥抱未来商学教育新趋势,我院在充分酝酿和考证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当前对数据分析人才的强烈渴求,特推出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专业硕士项目,以全面回应企业在数字化时代所面临的人才痛点。

2019年6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英文简称DS&BA)启动说明会在学院举行。我校研究生院楚永全副院长,我院陆雄文院长、郑明副院长,统计学系系主任张新生教授,项目学术主任夏寅教授,以及项目授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说明会。

此外,参加此次项目启动说明会的还有众多校友及企业嘉宾,分别是强生高级生物统计分析师徐晶校友,日用友捷财务总监毛亮校友,复杉投资合伙人张书东校友和大泰金石基金总经理姚杨校友,以及来自百威、毕马威、德勤、飞利浦、赛诺菲、益海嘉里、嘉吉、IBM、日用友捷、复杉投资等企业的代表。

郑明副院长首先对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进行了介绍。据了解,该硕士项目学生将系统性学习商务统计方法、商务决策模型、数据管理与挖掘技术等课程,从而具备应用定量方法处理与分析复杂商务数据、并应用于解决商务领域中的决策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

“该项目的推出旨在着眼未来,培养适应商务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管理精英;放眼国际,培养领导全球商务分析行业的技术领袖;立足上海,培养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智能金融科技建设的领军人才。”

该项目招生对象为应届本科,推荐免试生为主,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数理基础、计算机编程能力。项目学制为期2年,全日制,课程设置方面统计学有关课程占40%、管理学方面课程30%、计算机和大数据占30%。2020年首届预计招生40-50人,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应用统计(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方向)专业硕士学位。

随后,研究生院楚永全副院长发表致辞,他表示,管理学院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紧密对接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和中国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开展人才培养教育工作。楚永全副院长非常看好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的发展前景,期待其成为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新品牌。

强生医疗高级生物统计分析师徐晶校友在发言中表示,数据科学不仅创造商业价值,也创造乐趣,每个行业都需要用到数据算法才能够实现高效发展,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将成为大数据时代最紧缺的人才。

陆雄文院长也在致辞中表示,在迅猛发展的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数据搜集和储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懂得分析、应用这些数据。掌握数据分析技术的能力就是未来的竞争力,管理学院将以此来教育和培养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领导力,成为能够引领国家未来产业发展的人才,这也是我们项目的使命。

据了解,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硕士项目旨在为政府、公司、企事业等提供数据分析与数据管理的高端人才,从而天生具有“特立独行”的基因:项目视角全面,以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理论基础、实际分析能力以及商业理解等视角来设置核心课程。项目师资雄厚,囊括统计学、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财务金融、计算机等专业的优秀师资以及业界专家。项目以丰富的实战案例为支撑,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实际商业案例作为基础来展开分析,为学生带来“学以致用”的启发。项目还特别设计采用了双导师制,每位学生都将在校内导师和业界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对于希望在数据分析领域有所发展的学生而言,该项目可以帮助他们掌握大数据建模分析的方法,以及熟练运用软件进行深度分析的能力;与此同时,项目也将结合我院的商科教育优势,推动学生探索掌握企业管理和市场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将其应用于企业实际的商务决策中,最终成为企业未来发展所亟需的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精英人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