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校园一刻︱在更广泛的领域里精益你的流程

2017-10-26
         2017年10月中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生产与运营总监研修班(第41期)的全班学员深入参访了英格索兰旗下的特灵空调中国工厂,从不同角度来体会全球标杆企业的精益体系之核心。
 
        英格索兰创始于1871年,旗下拥有众多行业一流品牌,服务于全球不同领域的客户;作为全球性的多元化工业公司,英格索兰致力于建设一个持续进步、基业长青的世界。英格索兰旗下的特灵空调是全球最大的采暖、通风、空调和楼宇自动管理系统供应商之一,一百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采暖、通风和制冷空调系统、服务和零配件支持,其先进的产品、楼宇控制系统及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商业、工业、高档住宅、零售卖场、公共建筑、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体教育等众多领域,为世界创造和持续提供安全、舒适和高效的环境。
 
 
        英格索兰的高管陆向阳先生是复旦管院生产与运营总监研修班(第37期)的校友,他是英格索兰中国区第一批精益转型经理人,全程带领太仓工厂走向精益之路。陆向阳校友非常精心地为我们安排了全天的现场学习,重点包括:
 
1. 英格索兰企业的战略分享;
2. 英格索兰企业的精益体系精髓;
3. 本土精益人才成长路径。
 
 
        陆向阳校友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英格索兰百年品牌历史和特灵空调百年品牌历史,接下来详细地介绍了特灵空调的市场定位、运营模式和特灵进入中国二十多年的业务历程, 特灵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给在场的学员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接下来学员们参观了位于研发中心的产品展厅,大家对特灵的产品线和应用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持续运营革新,打造杰出工厂”是太仓工厂坚持的运营战略,现场巡线制度的标准化、作业规程标准化、每日改进管理看板、价值流分析活动、快速改善活动、基本问题九部解决法等精益体系的良好运作是实现精益运营的基石。在进入车间前的准备环节,同学们就很好地体会到“个人防护”的标准化流程,开始感觉到太仓工厂已经把标准化作业渗透到日常运营中的每个细节当中。
 

        参观开始,陆向阳校友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工厂的价值流分析运作体系,分享了推行价值流分析活动是如何给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并同时给公司运营带来积极影响的,回顾了太仓工厂多年来推行价值流分析活动的历程与取得的丰硕成果。
 
        每日改进管理看板不仅是太仓工厂实施的现场管理标准化体系,而且是英格索兰推行精益转型的重要举措。在随后参观风冷机产品生产线的过程中,家用空调生产主管向来宾详细介绍了HCU生产线的每日改进管理看板,复旦学员们对生产线如何实施节拍控制非常感兴趣,和主管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复旦管院运营班的学员都是来自各个行业中生产运营管理的精英,大家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例如基层人员的流动、订单需求的无序波动。在参观标杆生产线过程中,陆向阳校友向大家分享了太仓工厂的OJT培训流程。基层员工的流动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挑战,也给产品质量控制过程带来一些波动,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太仓工厂5年前建立起OJT流程并逐步在实施中得到完善,目前太仓工厂有7名专职的培训专员和220名兼职的帮带师傅,焊接培训中心、数控培训中心运转良好。每一名入职的新员工都根据产线需求制定个人技能培训计划,做到流程化的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有效地降低了人员流动给一线生产带来的安全和质量风险,也很好的做到了人才培训的标准化。
 
 
    特灵空调的业务模式是根据客户订单生产,客户订单往往有很大波动,太仓运营团队针对此市场波动开发出了变节拍生产系统。陆向阳校友以环形示范线为例给大家讲解了变节拍生产系统的运行原理,团队根据需求开发并标准化了三个节拍的生产方案,涉及工位布置、人员配备、工装布局、物料拉动等方面,从而可以做到每日产能从2台到8台的快速转换,完美应对市场订单的波动。当市场需求比较低时,调整下来的人员立即转入OJT流程开展多技能训练,既减少人力资源浪费又能保持一线员工的流失率在合理的水平。在听完陆向阳校友的分享后,同学们才真正理解特灵空调所坚持的“We build people before we build chiller”不只是张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应用到日常运营管理中。
 
 
 
    “良禽择木而栖”, 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吸引优秀人才,特灵空调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人才优势的领先。太仓工厂之所以成为中央空调行业的旗舰级工厂,这与公司管理层长期践行“制胜文化”息息相关。陆向阳校友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分享了太仓工厂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心得,包括员工敬业度提升、英格索兰大学、卓越员工评选、社会慈善项目、客户关怀计划、十万个机会改善活动、跨部门团队建设、经理层定向辅导课程、个人职业发展计划等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激发了每一位员工的潜能,让每一位员工在英格索兰的企业平台上得到充分发展,从而达成员工发展与企业基业长青的双赢局面。同学们开始深深地感觉到特灵空调这个百年品牌的魅力不仅限于技术层面的领先,更是体现在成功地打造了基业长青的企业文化。
 
 
 
    车间参观结束后,陆向阳校友给大家发表了“英格索兰精益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英格索兰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以“精益变革七步法”成功地的实施了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到精益企业管理制度的变革,企业运营效率得到极大地提升。陆向阳校友以三级离心机价值流为例,阐述了“精益变革七步法”是如何步步推进的:
    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产品族
    精益核心团队建设
    分析客户需求与确定竞争战略
    绘制当前价值流
    建立年度改善计划
    定期回顾项目进展
    持续改善 打造精益企业。
 
    太仓工厂离心机价值流已经完成了三轮价值流分析活动,产品交货期实现了成倍的缩短,已经成为中央空调行业订单交付最快的制造商;质量管理水平也得到大幅改善,极大地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价值流的持续改善不仅优化了内部业务流程,提高了运营效率;而且也同时为外部客户创造了更多的价值,进一步提高了客户对特灵品牌的忠诚度,四年来离心机订单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一跃成为细分行业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
各位同学对英格索兰的“精益变革七步推进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以自己企业的实践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认为这种推进方法可以很好的从流程上突破从精益理论到精益实践之间的障碍,实现精益变革的平稳转变。
 
    朱晓庆学员(罗格朗低压电器(无锡)有限公司)感叹:“进入英格索兰制造基地就让我们眼前一亮,规划有序的厂房、大面积的厂区绿化、合理的功能分区都在告诉你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工厂。其实,精益的精神也告诉我们,精益生产是从设计开始。”
 
    管业剑学员(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深有体会:“你还会发现,管理者的办公室是在车间内,强调管理的现场现物,快速解决问题。在现场我还发现,他们不是叫员工去怎么做,而是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现场就有一个九宫格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列出计划,到找出计划中风险最高的部分,最后对计划进行系统性测试,从而找到问题解决方案。”
 
生产与运营总监项目组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