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校园一刻︱运营需要创新,创新必有套路

2017-11-10
秋雨梧桐,清风丹桂。复旦的秋,总是在凉气来袭时给你些许的舒爽和欣慰,让你陶醉其中。四季更迭,色彩变换,这个季节的校园拥有最别致的风光,一草一木都染上甜意沁人的气息。
 
 
11月4、5日,复旦管院生产与运营总监实务研修班(第41期)迎来了“管理创新与生产能力规划”课程。授课的余锋老师具有三重身份: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作家,余老师的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杰出、那么个性赫然,所以,他上课前经常会调侃道:“这么多年来,我将头发献给了我的工作和创作。”
 
 
 
余锋老师开篇就指出,制造业的唯一出路就是创新。结合丰富的实战案例,从创新策略、路径、工具层层展开,余老师的课,内容丰富,干货十足。我们现将部分精彩论点整理如下,以飨同行。
 
创新的第一层面就是客户忠诚度,客户忠诚度创新在于如何了解客户深层次的需求,同时要利用这些深刻的见解发展顾客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良好的客户忠诚度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探索领域。
那么,如何发现潜在的客户忠诚度创新?可以从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问题是企业是否可以改进那些艰难的、困难的或者复杂的产品,从而使得用户更容易使用,更容易操作,更容易关注。
第二,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所体现的是否是企业本身的特征。
第三,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是否具有独特的标识、地位或者拥有用户的认同感。
第四,是否有客户认为某个产品或者服务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创新的另外一种思路就是流程。各位朋友都熟悉的丰田公司,原来做纺织机械,后面通过学习美国的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包括产品,包括管理,逐渐成为了汽车行业世界销量第一、利润第一的企业,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流程的改善。
 
流程改善就是精益,精益就是发现浪费,发现浪费后面的原因,减少甚至消除浪费,所以流程创新就是如何因地制宜,或者采用卓越的方法来完成我们的每天的工作、日常的工作。
 
我们在上海金山有一家厂,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每年交货期缩短一半,每年库存周转提高两次,每年DPPM,每百万的产品服务当中,质量所产生的差错每一年降低一半,员工敬业度提高,这是什么?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发现潜在的流程化创新?请大家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在制作交付产品服务和平台的时候,企业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第二,与竞争对手或者行业标准相比时,你这个企业可变成本和运营成本是否明显的低?
第三,企业是否有某一特定的技术、方法或者流程拥有一系列的专利,你的竞争对手没有的。
 
第三种创新叫结构,所谓的结构化创新就是考虑组织、匹配你的人才和资产。结构化创新是指以特有的方式组织企业资产,无论是硬的资产、还是人力资本、还是无形资产来创造价值。结构化创新可以是优秀的人才管理系统,也可以对重型资本设备的独特配制,也可以通过结构化创新改善一个企业的固定成本和职能,包括对人力资源部门、研发部门、IT部门。理想程度上,这些创新也可以通过创造极为有效的环境实现竞争对手敌不过的绩效,从而为组织吸引更好的人才。
 
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为例,大家知道全世界有几百家正式运营的航空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航空业经历了很多痛苦的时期,所以作为航空业整体来讲整体效益不好。但是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在过去40多年时间里面每年盈利,每年的现金是正的。西南航空公司的优势是什么?就是它的设备不一样,它的资产和人家不一样。这家公司只有一个品牌的飞机,那就是波音公司的,只有一个型号就是737的。一个型号、一个品牌有什么好处?第一你买的时候因为量比较大,所以价格可以要求的再低一点。因为你只有一个型号,所以你的备品配件可以准备的数量少一点。你拥有的一个型号你不管是机长、服务人员还是地勤人员培训的时间就比较少,上岗的时间就会比较快。
  
好的结构化创新案例包括企业创建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完成特定的指标,或者实现资产标准化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降低复杂性,甚至成立企业大学,为员工创造细致的、可持续性的培训。结构化的创新很难被竞争对手抄袭,因为这类创新涉及公司重大的组织变化或者与企业所做的资本投资相关,正是因为如此这类创新成为企业多年以后成功的基石。
 
请注意不要把结构化创新混为流程创新、流程化创新。两种创新的类型往往紧密相连,但是结构化创新涉及的是企业人才和资产的性质以及组织方式。如果你考虑的是如何在实践中使用资产的问题,那么你所想的就是流程化创新。
 
 
课后,程贤安学员(宁国市瑞普密封件有限公司)高度评价道:“余锋老师传授的思路和解决之道非常有实践性,运营创新的14个方法,没有任何资金成本投入,我们回到企业,可以逐步组合实施,从易到难。”
 
 
                                           生产与运营总监课程项目组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