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招生新闻名师介绍课程学生活动文件下载 管院首页
 

2017UPEC走近论文达人分享会之二
2017-12-01

UPEC组织的“走近论文达人分享会”持续进行中。11月30日,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以及产业经济系达人论文分享会。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专场

11月30日晚上,UPEC请来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雷蕾同学和信息管理系的陆天同学,在史带楼303分享他们关于学术论文写作和文章发表的经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这次分享会。

首先是陆天同学为现场同学带来关于在信息管理领域做学术的经验。陆同学以一篇微信上关于PHD生活的热文开头,讲述了科研工作的难度。要保持科研的热情和良好的习惯。还能判断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怎样找到好的问题,有足够的能力和技能主导研究,熟悉这些期刊,每个期刊关注的重点和领域,而且真正目的是把研究成果用于实践,如果做到这些,毕业就会有一些不错的成果,才能有竞争力。

最开始时就要跟踪文献:好的期刊,跨学科的期刊,关注有趣的领域。商科的学生还要关注外部的商业世界。同时要提高方法论技巧(计量、模型等)。之后要开始做研究,做快速简单的研究,如课堂作业和老师任务。要在许多细节上向导师向别人学习,如何讲故事,如何做完整的研究框架,如何规划时间节奏。在下一阶段,开始独立做研究,想透彻问题,仔细研读相关文献,构建研究框架,与别人讨论进展的每一个过程。最后,开始选择研究领域,每个研究方向都有其特点,要对相关的事情非常敏感,要学会总结,保持整理的习惯,了解相关的学者,琢磨出相应领域的知识树。

陆同学最后分享了几点心得:1、读博士,内心要有强大的定力;2、保持做,学习,积累;3、多思考;4、先想后做;5、总结反思;6、尽可能融入学术圈,找到合适的合作者。

接下来是管科系的雷蕾同学为大家介绍她的经验,如何查文献,学会略读和精读?由于精力有限,同学们要先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并对确认感兴趣的内容在做详细精读。在管科的建模中,有必要把作者的模型从头到尾推导一遍。在idea来源方面,包括文献、生活、同学、项目数据等等,和老师、师兄、师姐多讨论。在写的方面,可以参考前人著作,陈述论文的创新和重要性,草拟大致框架,注意逻辑思路,一方面要注意全面可靠,另一方面要注意创新严密规范。在发文章时,英语写作能力也很重要,要通过不断读,不断写,不断看来提高英语写作能力,也可以找国外合作者来进行语言修改,参考reviewer的反馈和学术圈的建议等。与此同时,还要尽量早开始工作,不要被发表文章的时间限制。

最后分享同学专门组织了答疑和经历简介,使每位在场同学都受益匪浅。

产业经济系专场

UPEC邀请了产业经济系论文达人韩自然同学进行经验分享。韩同学详细介绍了产经系的研究方向、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和自己写文的一些亲身经历,勉励在场同学多与老师们沟通交流,早点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idea。

对于写论文的一般步骤,韩同学建议:

一、确立研究主题。暂时没有思路很正常,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找主题:从文献中找和从课题(横向、纵向)中找。同时韩同学也介绍了产业经济系的两个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产业发展与企业增长理论,以及两个方向关注点和研究方法上的差异。

二、把研究方向细化。韩同学以亲身经历为例,建议在场同学通过关键字查找相关文献,看哪些是尚未被研究的,粗略读理论部分,回答一个具体的问题,构建自己的研究框架。在框架里要想明白文章的创新点在哪里。

三、找数据。产业经济的研究通常用到的都是二手数据,例如,知网上的宏观经济数据库中有许多对在场同学有用的数据。在这一步也要同步阅读文献,此时的阅读文献重在方法,控制变量、工具变量的寻找、模型的拟合等。韩同学详细介绍了结果不显著(即不符原假设)时的常用处理方法。

四、论文写作。韩同学建议先开始写理论部分,然后是模型、方法、实证结果,然后讨论,最后写引言。如果第一次写文时无从下手,可以先按照高水平的期刊文献模仿着写。
 
韩同学重点强调了在论文写作全程一定要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切忌“闭门造车”。从最初idea的形成,到论文的写作都需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因为老师可以给出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论文写毕,几轮修改完后就可以投稿了。
 
在韩同学的分享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关于未来就业、研究方向、如何选择导师、企业博后与学校博后等方面的疑问,韩同学一一耐心解答大家的困惑。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