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新闻名师与奖项学术研究培养与课程学生活动合作院校管理文件 管院首页
 
沃尔沃企业参访心得——顾申尧
2013-08-05

此次对沃尔沃集团中国总部的参访活动让人受益匪浅。

作为一家国际著名的外资企业,沃尔沃集团旗下拥有散布在全球各地的重轻型卡车、客车和工程设备等业务,公司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成功塑造了沃尔沃安全和质量至上的品牌和集团形象。从公司的相关介绍中,我们大致了解了沃尔沃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战略思路。集团的一个重要战略思维是增加和保持核心业务竞争力,并围绕核心业务开展多元化,对于业务的相关多元化,究竟应该从哪些维度进行相关多元化以及从哪些视角剔除多元化的成分,集团都有着自己的一套规划,并在此指导下对全球业务进行多次的整合、重组。在这一过程中,沃尔沃集团相继收购了雷诺的卡车业务、英格索兰的公路设备以及日本的一个卡车品牌等,又陆续剥离了轿车业务(现为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以及航空设备业务等。

作为沃尔沃集团的分公司,中国总部有着一些显著的特征。一是本土化战略,个人觉得沃尔沃在中国的本土化算是走得比较彻底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在在战略决策上中国总部有较大的自主性,对于公司的业务,能够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相应的业务重心调整,而不是照搬集团的业务规划战略,不同于全球业务中卡车业务销售贡献和利润贡献独占鳌头的局面,在国内卡车业务并非重点,反倒是工程设备业务起到了举重若轻的作用,并且中国总部此前还曾做过收购山东临工的地区性战略决策;其二是人员上的本土化,无论是技术工人还是中高层经理,沃尔沃中国公司在这些岗位上任用的基本都是中国员工,在整个参访过程中我们也几乎没有看到外籍员工,作为一家外资的生产型企业,沃尔沃中国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的人力成本优势和具备较高劳动力素质的技术人才,此外还需要一批本土的管理人才融合东西方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去治理这样一个人员结构高度本地化的组织。

另外,从公司的一些标志性事物和细节中,我们可以一窥沃尔沃集团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中国总部所在办公楼并不大,但却井然有序毫不拥挤,内部的装修简单却和谐,有着典型北欧企业简洁、高效的风格和崇尚自由、舒适的氛围,比如茶歇时的咖啡等。沃尔沃的企业文化十分注重平等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环保事业和公益事业,是WWF的低碳协会成员,也曾积极响应汶川地震的救灾工作,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值得人们尊重。

最后参观的工厂同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厂房给人的感觉明亮而不压抑,生产过程中十分注重安全防护措施,体现着严谨、规范的作风,用于装配工程设备的流水线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化,电子设备显示着整条生产线的进度情况,据此可以对当天的生产计划进行相应调整,优化资源和人员配置、提高产能,整个工厂同样呈现出“小而精”的特点。对于沃尔沃而言,安全与质量是产品的核心价值,在厂房的尽头我们同样看到了这些刚组装完的工程设备经历许多道调试工序,以保证产品质量和性能,每每抬头便看到工程车体上印着VOLVOlogo,就像是一个放心标签,货真价实的。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