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新闻名师与奖项学术研究培养与课程学生活动合作院校管理文件 管院首页
 
迪卡侬参访心得——颜小童
2016-04-26

         2016年4月26日下午12:45,在管理学院本硕博教育和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出发去参加了位于花桥的迪卡侬(中国)仓储有限公司。

         首先非常荣幸参加此次企业参访活动,能近距离接触大公司的仓储物流环节,甚至对于物流配送的每个环节都亲身体验,可以说比网络上搜索图片来得更加真实。并且,有仓库经理的陪同和耐心解释,很多看不懂的细节并不是多此一举的设计,它都有一定的玄机在里头。

         刚刚抵达迪卡龙仓储会议室,便由园区经理给我们生动地介绍了一下,迪卡侬中国仓储物流的现状和花桥区负责的项目。其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迪卡侬目前在国内已经建成4个大型仓储区,而且计划未来5年内继续扩建4到5个。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迪卡侬公司对于中国目前的零售产业是持较乐观的态度的,并预测在未来零售市场会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这样他们才需要设置合理的配套的仓储中心,使得零售从销售到存储到物流环节完美连接。并且,迪卡侬公司的中国物流网络正逐渐形成,虽然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但是也会向西部扩张,甚至辐射到台湾地区。作为一个大企业,既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和一定的市场野心,但同时也要考虑许多实际问题,需要一步一步的设计和发展。

          第二个感触最深的东西,就是迪卡侬的扁平化管理。记得之前上营销管理的时候,对于扁平化管理并没有特变形象的理解,但是通过对迪卡侬的物流园不同片区的独立管理,对这部分书本知识有了更多贴近实际的理解。迪卡侬物流为了激发员工的天赋,将更多的决策权下放到经理层面甚至是员工层面。这样的做法不仅缩短了决策时间流,节约了一定成本,同时使得公司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更加个性化。举个简单地例子,在我们参访的几个仓库,分别负责不同的产品,比如李广经理主要负责的登山或者攀岩类体育产品,或者占地面积较大的服装类产品。不同的产品零售店的供应需求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产业周期也是不同的,可能服装类产品的售卖速度会更快,所以对于仓储更新的速度要求得也更快。这样如果不同的仓储经理能独立负责自己的板块供应和发货,便能够第一时间内将需求的产品发送到市场中去。再或者,有些产品,比如游泳的产品是具有季节性的,不管是生产还是销售,都具有季节性,因此独立的经理负责这样的项目会使得更井然有序,更专门化管理。但同时扁平化管理可能也会带来一些其他成本。就比如上面说到的季节性产品,若是由权利上层统筹,可以在淡季的时候节约一些存储空间,用来给其他正处于旺季的产品。但是如果是各部门经理独立负责,在沟通和达成一致意见方面便会多出额外的车本和延长了整个服务流程。

         第三个让我感触的是,迪卡侬仓储物流中心正在践行的物流园概念化理念。在我们开出还没到物流中心大门的时候,我们已经经过了一片足球场,羽毛球场之类的场地。迪卡侬物流中心的人员告诉我们,他们目前还在扩建仓库,同时也打造的是概念仓的形象。员工们可以在闲暇时间就在物流园以内,进行体育活动放松身心,同时还可以在食堂吃饭,既便利有安全。可以说这是目前一些比较新的概念,包括谷歌公司,硅谷公司等其他公司都在试图提高员工的满意程度,试图在工作区域修建一些娱乐设施。在以前,人们总是强调将工作和生活划分开,但是现在一部分想法是让工作回归生活,很多公司的员工甚至不用到公司 上班,而是就在家上班,甚至有些公司客户见面会筛选在一些讲究的咖啡厅,而不是枯燥的会议室。而在迪卡侬的物流中心,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会有很多个性化的小隔间,里面一个简单欧式设计的小茶几和几个小板凳,时不时会有员工在里面讨论。这样的设计利用起一些空置空间,同时也能让员工体会到个性化服务。之前在德国科隆 交换的时候,看到过许多这样的设计,既小巧又实用,但是在国内看见得比较少,其实这样的设计师可以被借鉴的。

       最后非常感谢管理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这次企业参访的机会,毕竟真正工作了以后,不一定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企业参访,既让我们的眼光从管理层面下放到实际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让我们的眼光更开阔,因为任何你看到的不足和优势,都可能成为未来你负责的某个项目的灵感。

 

CONTACT US | LOCATIONS | LEGAL | PRIVACY | SITEMAP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4 复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1022463号-1 沪公网安备11010602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