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研修班(综合管理方向)第三十七期

复旦大学
      ——百年名校,深厚人文底蕴

巍巍学府,世纪传承。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
一百多年来,复旦大学以其学术成就、思想集大成者、学者大风范教育和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志士才俊,马相伯、李登辉、于右任、陈望道、谢希德、周谷城、苏步青、谈家桢、谭其骧、贾植芳、童第周等等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大师以其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积淀了复旦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思潮澎湃、学科交融的学术氛围,铸就了追求卓越和坚韧奋斗的精神品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稳步迈向全球一流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复旦大学专门从事管理研究和教育的机构,也是首批授予MBA学位试点权的学校之一。开展工商管理教育研究二十余年,涌现出一大批理论造诣深厚、深谙企业管理之道的教授和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MBA、EMBA教育在全国名列前茅,其国际化的教育手段和教学模式获得了企业界与学术界的普遍认同。
2001年,复旦大学MBA项目获得了全国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
2008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作的E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排行榜上连续三年位列全球前八名,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所进入全球排名前十的中国大陆大学。
2009-2010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全球最快速度通过AACSB、EQUIS两项国际权威认证。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成立于1916年,最先有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的商学院联合发起,是一个由商学院、社团和其他机构组成的非营利组织。经过近百年的发展,AACSB的规范与评价标准已成为全球管理教育的权威性标准,她独立于大学资格鉴定,是评估商学院质量的权威认证。

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认证,该认证由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所开展的国际性商学院质量认证体系,也是欧洲最严格的质量认证体系。

项目背景
三军决胜,系于将帅。一个企业的成功首先取决于其灵魂人物——总体裁决者的成功。管理者既须提要钩玄,堪破迷局,又要洞若观火,入木三分。当下,世界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企业如何趁势鳌立?中国经济转型大浪淘沙,中外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中国企业怎样迎接挑战?面对种种外部的不确定,企业家又该如何审时度势、正确决策?
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旗舰项目,“企业家研修项目”以复旦大学EMBA课程框架为基础,整合复旦大学雄厚的师资阵容,并邀请行业领袖、商业精英作为论坛、讲座嘉宾,其愿景是为企业高层决策者提供一个面对全球经济的变化、挑战和机遇,系统学习和吸收全球先进的商业管理智慧,领会贯通中西顶尖的战略思想,持续提升决策能力、决策质量和决策艺术,超越自我,拓展疆界,引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新平台。
2012年,在十年成功运作的基础上,本项目进一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课程体系,倾力打造核心学习模块,涵盖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为高层决策者治理企业和公司提供最贴近企业经营实际的理念、思想和智慧;同时,引入国际实践管理教育领域先进的管理教育理念——混合式学习,注重学习的实用性和内在整合性;此外,开放式移动课堂将为学员与众多往届校友打造深度交流、研讨平台。
2013年,四大项目跻身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百强,成为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商学院;学院政立路新园区奠基,未来将成为全球教育领域创新典范之作。
该项目从第27期开始,正式导入全新的授课方式“咨询式典型案例教学”。授课教授及咨询团队将结合典型学员企业问卷数据,与现有中国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数据库(现有超过1万家中国中小企业)数据进行比对,从多个纬度评估学员企业的竞争优势与不足,引导全体学员与典型学员企业共襄突破瓶颈的解决之道;启迪全体学员举一反三、以人为镜,反思自我发展轨迹、航行目标。在过去2年的试行中,我们精心挑选授课团队、推敲流程环节、整合运作资源,该项目从第28期开始,正式推出饱满、成熟、高品质的“咨询式典型案例教学”。

项目亮点

  1. 课程由在管理、经济、哲学等领域内深具造诣的著名教授联合执教,学员可以获得前沿的战略视角、创新的思维模式和精深的专业知识。
  2. 核心学习模块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充分满足企业高层决策者完善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知识结构的需求。
  3. 教学形式多样,前沿理论讲授,最新案例剖析,头脑风暴互动,师生心得交流,实地企业参访,知行合一,提高处理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4. 百年积淀的深厚人文底蕴,为学员提供各种论坛、讲座,传播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思想火花,让学员能感悟企业经营与人生发展的“道与理”。
  5. 严格评估学员入学资格,确保高素质、高水准的生源质量,多样的行业背景让同学间交流沟通更能带来广阔深刻的思想碰撞。
  6. 教学管理系统严谨,及时跟踪授课质量,严格控制教学水准,国内顶尖的软硬件教学设施,帮助学员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7. 学员在圆满完成各项课程后将获得复旦大学学习结业证明,将成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的一员,融入精英荟萃的校友网络,享受高屋建瓴的交流平台。

学员对象
工商企业界董事长、总经理。(不招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高 级管理人员)

 
招生录取
课程费用:人民币98,000元(包含学费、讲义费、证书费等)
课程时间:每年6月、12月各开班一期,每月集中授课一次,每次连续2-3天(周五-周日),学制一年。第37期开班时间:2017年12月1日。
课程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移动课堂
证书颁发:学员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将有资格获取复旦大学企业家研修班结业证书

课程设置


模块

模块简介

主要内容

1

拓展训练与沙盘模拟

拓展训练以情境游戏和互动体验等轻松、趣味的室内拓展活动作为该项目的破冰开篇,增进学员默契和班级凝聚力。沙盘模拟引领学员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模拟的成败中反思总结,感受企业运营规律,感悟经营管理理念。

破冰拓展训练

竞争战略演练

商业环境模拟

系统优化演练

战略决策模拟

团队管理演练

2

宏观经济走势与
市场机会分析

全球金融动荡,世界经济趋缓,市场竞争激烈,都给企业成长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企业要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奠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就必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和宏观经济规律,了解世界经济格局和国家经济政策的方向,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机会

中国宏观经济与不成熟市场的关系

中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剖析

产业特征与市场机会

中国经济政策的最新解读

转型期的市场机会分析

3

企业成长管理与战略决策

“战略”古指作战的谋略,孙子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中,企业家必须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出及时正确的战略决策才有可能使企业基业长青,永续发展。

中国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现代企业成长极限与突破

企业生命周期的关键问题与决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战略管理

企业寿命与成长的危机

战略决策力与战略执行力

4

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定,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企业家需要不断超越现有的思维,并通过对创新的管理使创新思维真正转化为效力,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不可超越的优势。

超越性思维的力量

创新中的风险管理与创新成果保护

创新思维与创新战略

创新文华的塑造

创新管理—有效力的创新

铸就真正的创新型组织

5

企业家的领导力与领导力修炼

领导力是一种影响力,是一种对人们施加影响的艺术过程,从而使人们心甘情愿的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卓越的领导者需要踏入将帅之道,修炼人格境界,涵养王者之气,培育大领导力。

性格优化、情商发展与领导提升

中国古代的领导思想

以价值为本的领导力

跨文化领导力的培育

魅力型领导的关键特点

领导者的自我管理与自我超越

6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人止则成业,人去则止业。”“人”是企业中最重要的因素,人力资源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源,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能够大幅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的五个角色

为组织培养高效能的经理人

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的三种模式

战略性绩效评估体系的实施

适应变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战略性激励机制和薪酬系统的设计

7

财务报表解析与企业价值创造

在模糊、变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企业需要明晰自身运作的核心能力-财务,并实现在身价值保值、增值。因此,从评估以往绩效、预期未来绩效的目的出发,根据企业战略对财务报表进行解读,理解和分析,并对投资建议进行理性商业论证,使之与企业的战略定位精准结合。

财务决策的外部环境分析

投资战略与价值创造

基于价值管理的财务报表分析

投资选择商业论证实务

财务运作与现金流管理

会计政策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应用

8

企业内控与风险防范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或正处于转型阶段,往往在人、财、物及组织等方面面临巨大风险,企业领导者必须能有效的识别出这些风险的类型和风险产生的原因,应用内部控制的各种管理工具对企业进行风险防范。

企业内部控制的原则

财务风险防范的重点—货币资金

基于价值管理的财务报表分析

投资选择商业论证实务

财务运作与现金流管理

会计政策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应用

9

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和企业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在短短数十年风起云涌,其快速发展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大量难得的机遇。在多样化的融资路径中,是借力私人/机构资本,还是寻求境内外公众资本的支持是企业家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课程以创造股东价值为核心,解构当下资本市场热点,资本运作方式,企业融资策略,上市途径,和公司治理等实务问题。

资本市场分析与
资本市场政策新动向

企业定向筹集(私募)

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

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实务

兼并收购与资本运作

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实务

10

商法与法律风险防范

企业经营中不可避免要遇到各种风险,每个企业尽管在应对经营风险方面的方法各不相同,但对相关法律缺乏了解这一点却带有很大普遍性。企业经营者需要通晓商法原则和规范,才能有效的防患于未然,使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企业的法律思维

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控制

中国公司法律制度的新发展

企业如何正确处理经济纠纷

中国经营环境下的商法实务

国际通用的商法实务

11

东方智慧与现代管理

企业家的人文底蕴、价值观和思维模式将决定企业发展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如果说西方管理学以“术”见长的话,那么中国传统的管理智慧则以“道”为尊。当代企业家应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处世之道和管理智慧,以儒治世,以道养身。

东方管理学精要

中国式管理的人本主义

企业管理的层级与智慧

儒家德治的五大智慧原则

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

道家管理的五大智慧原则



部分师资介绍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中国不成熟市场营销、服务营销等
你必须要用完全不同的思维看待未来的机会,你必须突破自己的行业经验所给你积累的知识,只有这样你才能获得未来成功的知识。

葛剑雄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
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一个由必然到自由,由人类中心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如果一开始人类不以自我为中心,是没办法生存下来的。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类应该控制自己的欲望,要更加注重精神生活。

李若山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一位审计学博士
研究方向:会计、审计及财务等
如果你还在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经验来理解会计中的收入、成本、利润等这些指标含义的话,那么,你所经营的公司就离危机不远了。

包季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
研究方向:企业领导力、企业组织与人事等
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胡君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
研究方向: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等
事业、金钱、关系、名气、身体、快乐,只有这六个要素达到了平衡,个体才算达到真正的成功。哪一方面缺少了或者过度了,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也就不能算是真正成功。

项保华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企业战略、变革管理、决策行为等
企业战略需要在平衡兼顾理论体系完备性与实践操作可行性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众多流派的理论整合,实践检验,不断改进完善,提出更能解决企业战略实践问题的思维及管理框架。

孔爱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MBA项目学术主任
研究方向:投资理论、金融工程学等
复杂的背后主要体现就是抱怨多,老百姓的抱怨多;从经济学来讲就是需求多,抱怨就是需求没有被满足,需求多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商机多。

宁  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方向:创新与创业,供应链管理等
创新,从窄的方面来讲,就是——发明的首次商业化,创新必须是简单而且专注的。

王德峰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美学教研室主任
研究方向:西方哲学思想与文化研究等
在艺术当中,在哲学当中,我们得到的是心灵的愉悦,这种愉悦是无以名状的,它给我们以心灵的充溢与伟大。真正的伟大属于心灵。

蒋青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系主任
研究方向:营销渠道,中国企业营销战略等
企业对危机的心态和应对,常常会推动营销实践及营销理论的创新。正在消退的经济危机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哪些营销创新机会?中国企业通过哪些途径可实现营销创新?

混合式学习
      ——国际实际管理教育领域,先进的管理教育理念

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传统面授课程与拓展破冰、沙盘模拟、论坛讲座、行业标杆参访、沙龙讨论、移动课堂等多种学习形式的完美结合。

  1. 拓展破冰:拓展破冰对于整个培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拓展破冰活动,可以使学员快速熟悉起来,相互了解,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和融洽的同学关系,为来自各行业的精英管理者交流心得、开拓事业、激发灵感开启成功之门。
  2. 沙盘模拟:学员借助沙盘推演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思路,每一次基于现场的案例分析及基于数据分析的企业诊断,都会使学员受益匪浅,达到提高商业决策敏感度、提升决策能力及长期规划能力的目的。
  3. 系统模块:依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十年EMBA教学经验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针对完善企业决策者知识结构的模式,整合各个系统模块,强调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同时,借力百年复旦大学的深厚人文底蕴,设置人文课程模块,力图培养传承中国文化传统精神,领悟中国哲学智慧的人文企业家。
  4. 咨询式典型案例教学:依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理论功底深厚的教授及专业的咨询团队,结合典型学员企业问卷数据,与现有中国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数据库(现有超过1万家中国中小企业)数据进行比对,从多个纬度评估学员企业的竞争优势与不足,引导全体学员与典型学员企业共襄突破瓶颈的解决之道;启迪全体学员举一反三、以人为镜,反思自我发展轨迹、航行目标。
  5. 论坛讲座:在严谨的课堂学习之余,丰富的课外活动为企业家打开深度融入复旦生活的大门。“人文复旦”系列讲座会通古今,以广博的视野和多样的视角启迪思想:“管理大师论坛”、“问学讲堂”搭建学员与知名企业家、行业领袖和国内外著名学者面对面沟通的桥梁,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6. 公司参访:借力复旦大学丰富的社会资源,学员将有机会参访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对话国际企业管理精英和国内优秀企业家,学习借鉴成功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对比、反思自身可待提升的空间,启迪思维,开拓视野。
  7. 沙龙研讨:由学员自己组织,以班级同学所在行业介绍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和知名教授共同参与,帮助学员相互了解彼此所在行业的核心价值观,通过疑问、质问、探问、辩论和分享,推动学员反躬而思、相互学习,努力挣脱一些旧的思维习惯,实现“以人为镜”的目的。
  8. 移动课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学精神溯源于孔子,孔子周游列国治学的精神是现代游学的始源。游学内容贯穿了课堂学习和参观游览,介于游与学之间,同时又融合了学与游的内容;此外,游学课程将面向所有校友开放,为在读学员与校友间构建互动交流的平台。

 

校友感言
高尔基说:“学习——永远不晚!“从创业之初到企业初具规模,随着企业经营的不断深入,我对学习的渴望愈发强烈,然而时间、年龄、精力等种种问题都让我迟迟没有走入课堂。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以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典雅舒适的教学环境,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办学理念深深吸引了我,使我有幸能在复旦圆梦,同时也和复旦的老师同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反思企业中真实存在的问题,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收获颇丰!祝愿该项目越办越好!


岑冲平
浙江超联集团副总裁

那一天起   我                              每个“第一次“都让我惊喜
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                     每个“第一次“都让我感动
重温学生生活的第一次莫名激动               每个“第一次“都那么刻骨铭心!
第一次怀揣成人特有的羞涩与同学搭讪         正是这许多“第一次“把我
第一次拘谨地玩曾经儿时的游戏               分解了 融会了 充实了 提高了——
第一次肆无忌惮地与同学坦诚交流             而且
第一次与名师 大师面对面 零距离             收获了老师和学友的情谊
开课第一个夜晚的失眠                       这 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第一次——
第一次——
                                       

          崔心耀
上海航原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报名表下载

学员构成 

 

                                    ^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