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详情请访问
http://www.s3-asiamba.com

 
 S3 亚洲MBA项目 / 学生故事

不断寻求自我突破
何峥炜,Asia MBA 2008级学生
本科: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
原公司:宁波建设银行
现签约:新加坡继显证券(新加坡)

  “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挑战不同的变化!”何峥炜开门见山地说道。这个在浙大学土木工程的小伙子,毕业后直接进了建设银行,从做概预算、行业分析到战略投资,三年内他时刻寻找新的自我突破。随着岗位晋升,他意识到需要补充一些先进的管理知识,于是重返校园的念头在他心中萌生。

  “要变,就要从语言水平到系统知识体系彻底地变!”何峥炜一不做二不休,把目光锁定了高难度的复旦管院国际项目。在参加MIT项目第二轮面试的时候,他获悉刚刚成立的Asia MBA项目是一个集结亚洲优势资源的三国合办项目。在进一步了解之后,他毫不犹豫就转变了志向,“在三个国家的三所著名高校合办项目里,汇集了多国同学,本身就是一种国际化合作的创举,单凭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我了”。

  由于语言上的障碍,起初一段时间,何峥炜在同学中的交流并不是非常活跃,“我就是想好好学习。印度同学要花一个小时读一章书,我要花4小时。”但他早已暗暗使劲,加倍努力。为了督促自己好好学习,他主动请缨当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并且成功地克服了惰性,没有缺过一次课,甚至连迟到的记录都没有。对于一个没有系统基础的人来说,韩国教授连续两个月的全英文授课、3个Presentation、两次课程考试、一个期末考试以及大量案例分析,令他忙得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除了上课之外,我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复习、预习,过着寝室-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下来,何峥炜成为唯一一个在会计学中拿到A的中国同学,同时他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英文阅读和口语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何峥炜感到,很多问题没有确定答案。比如在商务沟通课中,何峥炜带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去请教老师,老师告诉他:“当你面对困难的时候,首先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矛盾双方主体是谁?利益冲突是怎样的?你期待的结果是怎样?经过理性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而然就显现出来了。MBA教育并不是教你怎么去解决问题,而是让你更清楚地看待问题。”

  访谈中,何峥炜反复强调的一点,便是在Asia MBA项目中,同学们不同的文化背景之间可以起到互补、均衡的作用。他给我们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由于思维习惯不同,课堂上印度同学发言十分积极,因为他们习惯边想边说,甚至先说后想,而中国和韩国同学显得内敛沉默,因为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先想好了再表达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何峥炜发现了微妙的变化:“我发现中国和韩国同学在课堂上发言慢慢积极起来,而印度同学则也学会了先考虑再发言,提高了课堂效率,大家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凭着热情开朗的性格,何峥炜还交了不少外国哥们。晚上十点,北区后门卖的美味炒饭勾出了他们肚里的馋虫,“印度同学很多是素食主义者,买炒饭时不会表达,我就教他们说‘蛋炒饭不要肉’。结果一学期下来,他们别的中文可能都不太熟,这一句倒是顺溜得很。”讲到这里,何峥炜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