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详情请访问
http://www.s3-asiamba.com

 
 S3 亚洲MBA项目 / 学生故事

盼望再一次起飞
唐雪芬,Asia MBA 2008级学生
本科: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任职于上海沪陈灯具有限公司(家族企业)

  谈到在新加坡的学习生活情况,唐雪芬连用几个“amazing”来形容。多元化的国际氛围给唐雪芬的思维方式带来巨大的冲击,正如她所讲,“我开始习惯用国际化的思维进行思考,这是求学生涯带给我的重要收获。”
唐雪芬在复旦管院企业管理系读完本科,工作一年后,转回父亲创办的家族企业任职,从销售、营销总监到总经理,经历了七年时间。谈到为何选择重回学校读书时,唐雪芬说,她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需要提升一个层次,而Asia MBA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正好能给她提供所需要的知识,“所以我就扔下了总经理的头衔和朝我吹胡子瞪眼的董事长老爸,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求学之路。”

  在新加坡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唐雪芬连连感叹,“要是能再多待一阵就好了,我真是太喜欢这里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多元化的学习氛围使她流连忘返,光这里的食堂也有很多选择,“不仅有中国菜,还有马来菜、印尼菜,真是太丰富了!”

  国际化的课堂学习令唐雪芬印象深刻。记得在一门普通选修课上,老师让全班同学报国籍,一个班级将近40个同学,竟然来自26个国家,除了几个中国人和韩国人之外,大部分几乎都是一人一个国籍。因为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思维习惯,因此他们每天都处在巨大的culture shock中。唐雪芬渐渐开始了解跟老外打交道的模式,这对她以后开展海外业务是非常有帮助的 。


  跟外国同学相处,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和唐雪芬住一个公寓的是个美国人。中国文化讲究谦虚忍让,但是美国人就很直接,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他们刚开始相处的时候,会因为租金、水电费的问题发生一些摩擦,唐雪芬还写过一篇博客《中国秀才遇到美国大兵》来详细讨论这个问题。不过后来她也就习惯了,知道用他们的思维模式来讨论问题。”

  除了认真读书、参与课堂讨论,唐雪芬还利用课余时间跑了很多地方,“不敢说在所有同学里面,但是在中国同学里面,我肯定是跑国家最多的人”。在新加坡读书的这段时间,唐雪芬去了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等,她在东海岸骑脚踏车,在60米的高台玩蹦极,新加坡周边的很多国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MBA的这两年,我是真正地在实践这句话。要是不读书,我肯定不会有这样精彩的经历。”她兴奋地说道。

  不知不觉中,唐雪芬的英语水平也在突飞猛进,“因为英文实在太重要了,不仅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个个英文了得,连新加坡开公交、通马桶、看门的,英文都比我好,我得加紧练习啊!而且以后出门谈生意,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必备的。”虽然现在还没毕业,但唐雪芬已经在思考怎样对家族企业进行转型,使之从本地化走向国际化,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过渡到科技为先型,“经过MBA这两年的学习,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将书本所学的知识进行具体实践了!”

  从企业领导者走回学生生涯,重回炉灶打造自己,一边读书一边行路,唐雪芬的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盼望再一次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