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雄文院长:光有企业家没有职业经理人难抵危机

  院长陆雄文教授谈到最近与秦朔先生交流时,主要谈到最近很多企业家对职业经理人有很多诟病。但陆雄文教授的观点是 :为什么很多企业家不能用好职业经理人才,为什么这些职业经理人才为企业服务的时候不适应?总体来讲我们 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提供管理的资源还不够丰富不够发达。这两者之间本来能够进行非常充分的无缝对接的,但是 产生了隔阂。企业家成功之后,请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对怎么利用这些经理人来辅佐自己,来参与决策,其实是 因为中国企业家缺乏能力的。

  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矛盾中,主要是企业家错了。“为什么企业家错了呢,因为他们无知,因为很多人 没有经过系统的知识的训练,他们凭经验成功了,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让他们累计到这个财富,他们迷信自己会成 功,但是永远不可能的。他们今天在市场有这样的资格和这样的影响力,因为他们成功了。但是他们这样说很危 险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缺乏知识的支撑。他们过去很多成功某种角度上来是很大的不理性。”

  “我们很少看到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说我们不需要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代表着职业的承担,代表着理性的 思考。但是返过来讲,我们也非常同意,我们有些职业经理人不能尽其所能承担责任。他们变的保守,甚至变的 懒惰,甚至变的某种官僚,像政府一样。”

  他指出,只有企业家没有职业经理人的社会,会剧烈的波动。因为没有一个庞大的体系来支持这个社会经济 架构会导致社会经济是抵抗不住突然而至的危机。而反之,如果这个社会只有职业经理人没有企业家,这个社会 没有动力,我们会在全活经济中落后衰退。他因此呼吁中国需要更多的企业家,需要更多的职业经理人。需要更 多企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也需要更多的受过训练的,进行智慧决策的有理性的企业家。如此,中国经济就会有希望,就有可能得到可持续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