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博士:中国人口结构失调将推动消费增长

  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论坛上表示,不赞成因为中国消费占GDP比例下跌便认为中国消费不大的说法。

  他认为作为市场来说,应该关注的是有没有增长,只要它有增长照样可以为消费企业带来利润,买消费企业的股票就会赚钱。在谈到中国消费情况时,他提到促使消费增长因素包括购房。“去年房地产交易量40%多,从面积上来看40%多。从交易额来看30%多,说话房价涨了30%。买了房子意味着什么,买了房子不可能其他东西都不买,而是要买家具,买家电,甚至买车。有人说房地产和消费是反比的,消费者买了房子没有钱买其他东西,这是一个短期的。买了房子一定会把其他的消费带动起来。”

  第二个带动消费增长的因素是农民工返乡,在08年末的时候有2千多万从沿海地区回到内陆地区,那个时候就可以判断接下来一定带动家电消费,但接下来这个消费能不能持续,就要看返乡的农民工有没有收入。

  另外一个因素,是在中国青年人里面,出现一种男女性别比例失调。这也将拉动消费,性别比例的失调也是导致我国过去储蓄率较高的一个因素。在人口结构中,不仅是有性别比例的失调,也有跨代的一个人口结构失调,“我们中国人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第二波就是他们的孩子,现在80到90的人有多少,2亿。而且未来几年,一直到2015年这群人还要进一步壮大,这群人是消费狂,”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