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博士: 房价拐点或在2015年

  上海房子贵不贵,会不会上涨?哈继铭斩钉截铁地说“短期会”,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可能大幅上涨。

  根据他的计算,上海房价目前的月供收入达到106%。从这个角度而言,上海房价显然是“高得离谱”。但是如果从“3个家庭供养一套房子”的角度去计算,“106除以3”显然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

  哈继铭还分析,房地产业的“刚性需求”实质上不仅包括自住,“对教育和养老的投资”也变为房地产的一项功能。数据显示,我国的房地产占消费支出的57%,而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占1/3左右;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保障占2%左右,西方发达国家一般在20%到30%之间。这说明我国的房地产消费同时发挥着社会保障作用,而这主要是由于相关社会保障的缺位造成。

  此外,信贷对于房价的支撑不容小觑。“去年是9万多亿元,今年可能是7.5万亿元。”货币大幅增长必然拉动非贸易品的价格。因此他判断,房价在短期内还会呈现上涨的态势,拐点可能在2015年左右到来,而2020年后房价可能进入下跌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