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汉忠先生:上解决房价问题应先解决土地供给问题

  在1月30日举办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新年论坛上,金地集团上海总经理赵汉忠表示,未来房价上涨或下跌仍很难说,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应解决土地供给问题,土地一级开发引进民营企业或房地产基金或是一种手段。

  赵汉忠表示,2005年开始调控房地产,一路调控一路房地产的价格是高歌猛进,一直到了2009年,房价的增幅实际上很惊人。

  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问题的真正源头在于如何有效解决土地的供给。目前土地一级市场仍然是以政府为中心的土地储备中心,代表政府来贷款。如果土地供应模式不能改变,土地一级开发完全可以引进民营企业或者是大的房地产基金。

  以上海为例,上海的房价对于普通的中产阶级来说的确是很高,因为它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工资收入的速度。但是从上海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城市化的进程上看;再加上比如每年的土地供应量就跟消化量接近;而且现在一线城市好的土地量也越来越少,较远的地区则很难吸引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也不能算有效供给。多个方面来看,不让房价上涨还是很困难的。

  此外赵汉忠表示,上海房地产之所以繁荣,也跟购房者的心态有关。在国内对于财产的观念中,总是认为房产是最踏实的一个资产,也带动了一批本不需要买房的人购房。或者出于对子女未来的关注购买房产;以及长三角的富裕阶层,很多程度上购房是用于未来到上海居住,因此上海没有出现房价波动一点就导致抛售的问题。而中国的投资渠道很少,股票的风险也很大,房产也成了主要的投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