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蓝墨水”新年论坛隆重举行


陆雄文院长

哈继铭博士

孔爱国教授

杨燕青女士

宋振宁先生

赵汉忠先生

业界专家对话经济

听众提问

  2010年1月30日,来自金融界、地产界、实业界的众多成功人士在我院济济一堂,参加2010蓝墨水新年论坛,与陆雄文院长,以及复旦管院校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等一起,共话未来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作为“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开年重头戏,我院“新年论坛”首次举行就获得了学界和业界的双重好评,前沿管理理念和一流从业经验的分享和碰撞都让整个论坛生气勃勃,意义匪浅。

  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走到了十字路口。“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自诞生那天起,便致力于通过公益性的教育服务活动来引导职业经理人直面危机,在一个开放性的学习平台上补充和完善他们既有的知识体系,从而为其职业历程的进一步发展蓄积能量。全球性危机带来了挑战,也孕育着机遇。如何逆势而上在2010年赢得经济复苏?这是经济界各方人士都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新年论坛”汇聚了中国经济舞台上多位专家学者,为与会者准备了一场实践价值重大的知识盛宴。

  陆雄文院长在“新年论坛”的主题致辞中,首先指出了本次活动的特殊意义,“和中国春节的辞旧迎新一样,蓄势待发的中国经济也需要向过去告别,奔向新的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新年走势、中国商业人才的提升方向等都是大家所共同关心的,这就是此次论坛的落脚点。”

  同时,陆雄文院长还特别提到了“新年论坛”在整个“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中的重要地位。他说:“‘蓝墨水’作为一项公益性教育服务,在2009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超过5400人参与了这个计划。今天举行的‘新年论坛’正是‘蓝墨水’亮相新年的首演,我们都诚挚地希望能够集齐与会者的智慧,取得一些认识上的突破,为‘蓝墨水’计划、更为中国经济在新一年里开个好头。”

  随后,我院校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在发言中谈到,美元汇率长期来看是要贬值的,而且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希望持有美国的债券,于是美国就是自己买,这是一个财政赤字导致的货币贬值,是一个不可持续的过程。他认为,接下来美元再贬,一定是人民币升值的那一刻。

  随后,在我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和财经媒体的专业人士展开对话。他们以不同视角切入2010经济热点问题,机智的言论和鲜明的观点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整个论坛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我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以更勃发的姿态踏上了新的征程。

精彩观点

陆雄文院长:中国经济需要更多管理人才支撑
陆雄文院长:光有企业家没有职业经理人难抵危机
哈继铭博士:中国人口结构失调将推动消费增长
哈继铭博士:美元再贬值便是人民币升值之时
哈继铭博士: 房价拐点或在2015年
哈继铭博士:2010年中国GDP预计增长9.5%
哈继铭博士: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实际存在的
宋振宁先生: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急需政府政策配套
赵汉忠先生:上解决房价问题应先解决土地供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