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世政:商学院教育正是超越差异化的存在

钱世政:各位校友,听了四个报告产生三个问题。
  一、经济学家的预测你信吗?
  二、经济学家跟风水先生区别何在?
  三、为什么业界和学界的见地有差异?
  马云说经济学家的预测你不能信,自从说出这句话来,我每次站在讲台上,我觉得我干的是偷生的勾当,满嘴凯恩斯,没人信你,你活的多萎缩?为什么人家不信呢?不妨我们今天来看四个杰出校友所展现出来的智慧。
  从技术层面上说他们彼此选择变量的方法不同,哈博牛气冲天,首席经济学家,他判断人民币今年会继续贬值,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实际上背后是国家主权问题,可是他用PPP领域,就是最通俗的汉堡包购买力评价,通过每个国家的人均GDP测算我们汉堡包指数实际上已经高过了回归线,所以他说应该跌回来,可是在座的各位,你们觉得汉堡包贵吗?在上海可能不贵,你到了甘肃就觉得贵了,为什么?因为上海人均GDP是1.45万,甘肃是4500,从甘肃人来说我请你吃汉堡包那是请客,在这儿吃汉堡包就是垫个肚子,由此可见,千万不要把经济学家的简单平均数不分青红皂白拿来就用。
  超越技术的差异,环境的差异,各位,业界和学界生存在两个空间,学界是个放飞灵魂学术自由的翱翔地,由此所有的学者都是理想主义者,举出个例子,今天我找到梁总,我请教了几个问题,我说梁总阿里巴巴是做B2B发家的,为什么咱就没见过美国有B2B呢?梁总答,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了数百年,它不是跟着马克思的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的计划经济,最后演绎成滑稽经济了,是用市场配制资源的,所以早就配好了。而阿里作为搅局者,把这个混凝土打破了,打出了一片新天地,我们的网购占零售总额只不过10%,到顶了吗?没有,梁总告诉我们,他现在要把电商作为基础设施往下沉,沉到哪去?乡村镇,城镇化不再是让农民住楼房,而是农民不用到南京路来逛大街,由此我们看到,产业制度、产业环境感觉不同,我们学者、学界和业界产生了差异。
  听了梁总的报告,你们发现没有,他后面加了个词,互联网最终的贡献将制造的产品是新人类,这是什么产品?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有一种动物,唯一的一个动物,不是为了食物而生存的,那就是人。举例,腾讯的微信是免费的,它怎么赚钱呢?最终的收入是游戏的收入,哈博说过,游戏干嘛呢?飞机上外国人都在看书,我们都是游戏,我们就是游戏人生,人生就是游戏,全世界没有信仰的人都在中国,因为咱们制造了十多亿无神论者,你说无神咱也信神,烧香拜佛都是信,但是告诉各位,这是什么信仰?世俗信仰,那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就是信仰。
  总结以上经验我们来看,经济学家和风水先生区别何在呢?经济学家讲的是逻辑,由于人的自由逻辑不能控制,所以建模之时很多变量会失准,但是不能由此否定经济学理论是假的,风水先生是什么呢?是玄学,你信就得了,你不信那就是赤脚先生,走进管院我们不是听传奇的,我们是来探索规律的,四个杰出校友给我们奉献了一个来自于不同产业不同背景的,但是无独有偶,有两个跨界的杰出校友,梁总复旦物理系毕业,之后读硕士,他搞电商门当户对,他的演讲十大趋势不是大嘴巴,逻辑极其严密。徐水波,本科浙江大学学物理的,硕士复旦管院,今天他搞物流跟梁总对接,我们再次看到了,管理学不是培养专业技术的职业学校,MBA不是一个纯学术学位,我们的论坛不是学生论坛,面临着多变的世界,用梁总的话来说,我们需要更广阔的视野,由此,我赞美这四位校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跨界的思维,跨业的思维,让我们懂得了,读懂时代才能拥有未来。谢谢四位杰出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