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晖:商业其实没有那么神奇。做商业地产,要想清楚你到底是一个地产公司,还是一个商业公司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ouxf\桌面\2017蓝墨水回顾页面\丁晖   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复旦管院校友.jpg
     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复旦管院校友

  宜家购物中心集团是宜家集团旗下另一块核心业务板块,负责投资开发运营具有国际标准的区域性购物中心。区别于家居品牌“宜家”,购物中心在中国的中文品牌是“荟聚”,同时宜家购物中心也负责宜家特色办公楼、宜家创意小公寓、宜家合作酒店的投资。讲到商业经验分享,我认为还是要回到我在复旦管院学习的基本商业概念。
  商业其实没有那么神奇,回到本质,如果做商业地产,这个公司要想清楚到底是一个地产公司,还是一个商业公司。如果是以地产作为平台做商业,你要关注的就是顾客,及地产的长远社会功能和价值。如果你是用做商业方式来运营地产,你关注的就是房子,就是能否尽快卖出去、能卖多少钱、赚多少利润。

  我们开发购物中心首先是从顾客角度来考虑,怎样真正倾听、了解顾客需求,顾客是否满意、认可我们的产品,是我们最终成功的根本。想清楚你是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打造精品及功能将购物中心融入社会融入社区,还是将房产当作一个产品卖掉,这里面有运作理念和方式的根本不同。

  我们的商业地产模式更多的是回到了商业本质,做购物中心不是用来卖的,这些房子是用来照顾关心人,并满足人的需求的。例如在北京开发荟聚购物中心,我们调查到大体量停车场的需求,我相信别的开发商也都知道停车场需求,但谁都不会在地下开挖7千多个停车位,但是我们挖了七千个,创造了购物中心地下配备停车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创造了开业第二年100%出租率和2500万的客流量。
  所以,有很多顾客需求是谁都知道的,但并不见得谁都愿意这么做。这次我入选第一财经周刊2016年商业创新50人,回到商业本质,我不认为我做的这些商业实践就是创新,我只是回到了复旦管理学院教我的最基本东西,关注人和关注顾客需求。

  同时我想也谈一下重资产和轻资产的考量,最近许多商业地产公司转向轻资产开发,输出品牌,经验和招商渠道,追求数量但疏于品质,我们更重视品质和长期回报,坚定不移做重资产投资。在中国开发购物中心的第一个五年,我们投资了100多亿开发了三个购物中心,下一个五年,我们计划再投入250亿每年只开发一家购物中心,并辅以酒店,公寓和办公楼产品。宜家集团对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还是非常看好,我们会继续加大在中国投资,不仅贡献家居产品,也会为顾客贡献定位于服务家庭,朋友聚会的超级棒的聚会中心,倾听顾客需求,追求产品品质,注重顾客体验,让宜家家居和荟聚购物中心品牌融入顾客的心中和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