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微文:真正能发展得好的企业,需要创始人精神来持续地给企业活力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ouxf\桌面\2017蓝墨水回顾页面\韩微文.jpg
韩微文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复旦管院校友

  围绕创始人精神的起点,我们在过去几十年跟踪2000家上市公司,规模是在5亿美金销售收入以上,几十亿人民币销售收入以上企业。最后发现每十家只有一家可以长期实现可持续性增长,这个增长速度不是高速成长,我们的标准是GDP两倍的增长速度。
  这些企业为什么没有发展好,过程当中有三个预见危机,两点是跟创新有关,一个是增长乏力,还有一个自由落体。为什么这些发展会出现这样的危机?我们总结八个成长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其中一个是失去创始人精神,第一点就是创始人无法与时俱进。我有很多民营企业客户,第一桶金是15年前挖到的,就在成功上面睡大觉,没有及时拥抱改变,不管是技术改变、竞争改变、政策改变,还是消费者变化。听不到炮火的声音,企业变大了很多高管时间是在企业总部,听不到一线声音,责任感丧失。这是往西面吹的风,还有往南吹的风,让这个企业规模优势逐渐丧失,包括企业越来越复杂,一个客户体验不是由一个部门负责,不是一个人负责,而是分割成很多不同部门。

  我们总结真正能够发展好的企业,其实需要创始人精神来持续地给到企业活力,简单说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新生势力使命。我最终是为什么样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是为了市场上没有被今天所有的提供产品服务的竞争对手,能够满足到的客户需求提供服务,这种需求可能是物质上,也可能是精神上。第二,重视一线员工声音和一线客户体验。第三主人公意识,一个企业是培养股东拥有者而不是培养员工和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