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讯:生命健康归根到底是大数据科学,是信息变革。它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很大,是全新的蓝海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youxf\桌面\2017蓝墨水回顾页面\徐  讯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深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jpg
徐  讯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深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

  生命健康归根到底是大数据科学,是信息变革。疾病治疗从表象出发,是循证医学;真正从DNA从遗传信息起始是精准医学。循证医学是打补丁的做法,传统医学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医保、医患纠纷问题,而精准医学最关键是从生命原代码角度,告诉我们怎样更好地治疗疾病、管理健康,所以精准医学会这么热,这两个未来是必须结合的。大数据科学的发展依赖高效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都是重要的数据挖掘工具,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各国纷纷开始讲要做精准医学。

  生命大数据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这背后的产业发展机遇很大,完全是一个新的领域。一滴血能告诉我们的信息就远比想象得多,例如,从孕妇的血里可以看出胎儿是否正常,这个信息比影像学检查早几个月,但是真正应用起来是测序技术使其成为可能。我们做国产测序技术进行胎儿唐氏综合征筛查,成为中国迄今为止,从国家许可到拓展推广最快的临床检测产品。过去一年全世界做了300万例,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而且由此产生获得海量的信息。由100万以上的检测数据,我们基本上知道中国人群的所有基因状况,知道中国出生缺陷疾病分布情况,知道不同地区依据发病情况可以有怎样更好的医保政策。

  我们自身的基因,以及遗传信息数量甚至超过我们自己的体内微生物,控制我们很多健康内容,这些信息不通过大数据科技没有办法解决。这些行业相对传统行业是崭新的,不是医院里面可以解决的问题,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蓝海,是生命大健康的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