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理论新思维——战略生态管理

申 智,谢江波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 西安 )
 
摘 要:进入21 世纪以来,随着企业战略环境的改变和范围的不断扩展,传统战略思维和战略理论已经落伍。借助生态学的思想、理论和方法来思考企业面临的战略问题,提出了新的战略思维理论———战略生态管理,并概述了战略生态管理的主要过程和主要内容,以期对企业战略实践提供一种新的语言、新的战略逻辑和实施方法。
关键词:战略管理;战略生态管理;战略生态系统
 
New Strategic Theory : Ecological Strategic Management
SHEN Zhi , XIE Jiang-bo
( Xi’an Univ. of Arch. & Tech. , Xi’an  710055 , China )
Abstract : With the strategic environment s expanding , the conventional strategic theory has shown it s restriction in not being able to guide enterprise to compete in modern economic environment . This paper briefly introduces a new strategic theory ———ecological strategic management , summarizes it s executive pro2cesses and primary content , and provides a new idea , new strategic logic and new executive method in strategic practices of enterprises.
Key words : strategic theory ; ecological strategic ecology management ; strategic ecology environment
 
  传统的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如“核心能力学派”和波特的竞争战略理论,大多建立在对抗竞争的基础上,都比较侧重于讨论竞争和竞争优势。到了20 世纪90 年代, “战略联盟”理论的出现,使人们将关注的焦点转向了企业间各种形式的联合。这一理论强调竞争合作,认为竞争优势是构建在自身优势与他人竞争优势结合的基础上的。但是,联盟本身固有的缺陷,以及基于竞争基础上的合作,使得这种理论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之处,企业还在寻求一种更能体现众多优越之处的新思路。进入20 世纪90 年代中期,随着产业环境的日益动态化、技术创新的加快、竞争的全球化和顾客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企业逐渐认识到如果想要发展,无论是增强自己的能力,还是拓展新的市场,都得与其它公司共同创造消费者感兴趣的新价值。企业必须培养以发展为导向的协作性经济群体。在此背景下,通过创新和创造来超越竞争开始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的一个新焦点。为此,笔者将借鉴生物生态进化的思想,探讨企业在战略生态系统中协同进化的策略与方法,提出基于网络经济条件下的新的战略范式———战略生态管理。
一、战略生态管理的主要观点
从生态学的角度看,企业竞争环境也是一种生态系统,它具有一般生态系统最基本的特征,即企业与战略竞争环境的相互作用。企业战略问题的生态特性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资源利用开发配置的生态问题。企业战略是通过与同业竞争者、供应商、间接供应商、顾客、间接顾客、政府、社区、学校、社会公众、其他行业和企业等利益相关者之间连续进行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来维持其新陈代谢的。产生这类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短浅的资源开发行为和较低的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生态系统的成员与关系结构问题。战略环境是一个通过各种复杂的物理网络、管理网络、文化网络和关系网络交织而成的多维人文空间,它们的形成可能是自发的或自觉的,无序的或有序的,其中有些格局从企业个体系统微观的、局部的、历史的眼光看是合理的,但从企业群落宏观的、整体的和发展的眼光看可能是不合理的,从而导致一系列诸如竞争策略、联盟策略、公司重构、多元化业务发展、资源利用方式、管理体制和战略模式等问题。
三是生态系统的功能问题。一个和谐的战略生态系统必须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和还原缓冲功能,必须具备自组织、自催化的竞争序以主导战略生态系统的发生与发展,以及自调节、自抑制的
共生序以保证战略生态系统的持续与稳定,而这一切的关键取决于组织和人的经营、管理、控制行为。当今企业的“短命症”就是战略决策和管理部门企图用机械控制论代替有机的生态控制论,用主观意向代替客观规律的结果。
企业生活在这个战略生态系统中,企业生命周期的长短依赖于其自身对战略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协同进化能力。只有当企业通过自身变异或进化能够适应战略生态环境的进化规律时,企业才能生存。因此,可以说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过程就是企业与战略生态环境协同进化的过程,即企业的使命就是谋求与战略生态的和谐共生关系。
基于企业战略问题的这些生态特性,美国学者James F. Moore 在1996 年出版的《竞争的衰亡》一书中以生物学中的生态系统这一独特的视角来描述当今市场中的企业活动。他提出:企业生态商业系统包括了供应商、主要生产者、竞争对手、顾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政管理部门、政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网络经济世界的运行并不都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是像生态系统那样,企业与其他组织之间存在“共同进化”关系。在企业的战略生态系统中,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彼此合作,努力营造与维护一个共生的商业生态环境。
二、战略生态管理的内涵
战略生态管理是指对一个系统的管理,不仅包括企业自身将采取的战略,而且还包括对整个战略生态系统的识别、规划、实施、评价和自我更新等进化过程的管理。而战略生态系统则是由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或战略环境所形成的,它是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构成的集群,是一种复杂的生态系统。它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了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所有方面,诸如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广义竞争环境、行业竞争环境、信息环境、全球环境、自然环境等。如果说自然生态系统以动物、植物为中心,那么战略生态系统就是以企业为中心。战略生态系统是人为改变了结构、改造了物流、商流和部分改变了货币流和信息流的、长期受企业经营活动影响的、以企业为中心的战略生态系统。战略生态系统比原有的战略联盟、合作的范围要宽广得多,它包括了企业的一系列的关系,既有垂直关系,即与其供应商、消费者、市场中介机构等的关系,同时还有水平的关系,即与竞争对手、其他产业的企业、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利益相关者等的关系。战略生态系统是社会经济生态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其构成成员的紧密性和重要性还包括核心生态系统和扩展生态系统两个部分。(见图1)
图1  战略生态系统范围与构成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竞争的范围无限扩大,进入了一个“无疆界”的竞争时代。在整个企业价值链上的供应商、顾客、中间商既是合作者又是竞争者。我们把价值链进行延伸,企业竞争者范围将越来越大。竞争的本质就是价值链上所有各级企业共同争夺社会公众手中所持有的货币。企业若能通过协同战略吸引更多的公众货币,则必将使本行业整体获利水平和行业结构得到提高。
三、战略生态管理的实施
1、分析企业的资源,识别核心能力。通过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的识别和评价,使企业在价值链的各项活动中的能力及其作用一目了然,这样既可有助于将自身的能力和资源集中于现有的核心能力和部分重要能力的核心活动中,也可吸引其他组织加入到企业的战略生态系统中完成价值链的其他活动,实现企业内部核心能力与外部优势资源和能力的整合,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现有核心能力,同时也可明确培养新的核心能力和提升企业现有核心能力的方向,以增强企业在生态系统中的未来吸引力。
2、评测生态系统竞争力。战略生态管理模式强调生态系统资源和关系资源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必须整合外部力量来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核心能力,发挥自身的核心能力杠杆作用。没有系统网络的支撑,企业的核心能力作用也难以发挥,更无法实现新的核心能力的创造。利用战略生态系统理论,对嵌入生态系统的各种关系进行互动关系网络分析,克服传统战略仅从企业外部产业分析或从企业内部核心能力分析的缺陷,保证企业的内部能力与外部能力达到良性互动,实现企业社会价值最大化。评测企业生态系统竞争力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企业与生态系统内部各关系元(包括消费者、中间商、供应商、竞争对手、其他产业的企业、其他利益相关者和组织,如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 之间的关系以及关系元之间的关系,确定各种关系作用对企业核心能力培养、保持和提升的影响程度,寻找和发现合作的机会和方向; (2) 核心生态系统与扩展生态系统的构成,以及竞争位势和阶段等; (3) 同类生态系统的数量,非同类竞争或合作生态系统的数量、存在形式等; (4) 分析、判断本企业身处那个战略生态系统,在该生态系统中的生态位等; (5)运用层次分析法或模糊数学对战略生态系统的规模、多样性、收益性、稳定性、扩张速度、扩张潜力、生态系统构成要素质量、生态系统发展阶段以及社会效益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确定该生态系统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好、中、差等状况。
3、规划企业战略生态。战略生态规划应遵循整体优化、协调共生、功能高效、生态平衡等原则。在制定战略生态系统建设与管理规划前,必须做好企业资源和能力、战略生态系统构成与发展情况以及生态系统进化方向等三个方面的重要分析,这是制定规划的前提。具体讲,战略生态规划应包括以下内容:制定战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