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金融家之夜"系列关注投行模拟面试及人才需求

2014年10月23日晚,CDO职业课堂邀请多位投行企业嘉宾于李达三楼7楼讨论室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投行模拟面试,并于李达三楼105教室进行了面试点评及投行人才需求的分享。

海通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胡海蓉、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证券交易总监曲宏杰、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交易量化交易张渊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封嘉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晨等出席本次活动。

【合影留念】

25位来自复旦的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MBA及部分本科生分成四组参加了模拟面试,每组面试都设有一个虚拟职位,围绕这个职位每位同学与面试官进行面试,体验了真实的投行面试过程。面试官对同学的面试过程逐一分析并作出细致的剖析与建议,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学体会到“此次模拟面试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面试中的逻辑性,发散程度,以及如何扬长避短”。

【模拟面试】

随后,嘉宾们在李达三楼105教室为更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模拟面试总结与人才需求分享的精彩讲座。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互动中,嘉宾就此前模拟面试环节中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点评,并分享了针对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的面试技巧,以及他们在投行方向职业规划中的经验体会。

首先,海通证券胡海蓉女士从投行需要的人员素质和在校生如何进入投行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胡女士提到,在面试前,需要了解职位的详细信息和任职条件并正确地评估自己;其次,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金融和法律),取得相关专业资格认证在面试中是一个不错的提升;再次,要有良好的商业意识和敏锐度。同时,拥有强大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投行的工作大多都以项目团队展开进行。此外,优秀的书面表达与分析能力,对细节的重视,强健的身体及正直诚信的品质都是投行人不可或缺的条件。

关于证券交易行业面试如何准备这个问题,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曲宏杰先生提到,首先,求职的同学在态度上要重视面试,对职位描述要有充分了解,并且可以试着去了解面试官背景,在面试时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其次,面试时要自信,合理适度地推荐自己,保持积极良好的精神面貌。此外,良好的沟通技能,准确清晰的表达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着,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张渊斌先生也提到,简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需要精心准备。张先生形象地举例说有时候面试可能从进公司电梯就开始了,自身言行方面的细节不可忽视。同学们要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并且预先想好几个面试问题,面试时适度地推销自己,但切忌过于激进。

【讲座分享】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封嘉玮先生从投资银行部的人员架构的角度出发对投行部人才需求这个问题做了分享。投资银行部的人员架构分为分析师,初级经理人,副总裁,执行总经理和董事总经理,工作以项目的形式推进;分析师和初级经理人的工作职能和架构也有着很大区别。封先生还讨论了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差异。随后,封先生从态度、能力、情商和细节关注度这几个角度强调了他所理解的投资银行部的人才需求。

最后,关于投行人才需求这个问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晨先生做了精彩的分享,他坦言应试者不仅需要清楚自己选择金融的理由;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今后到底是投入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工作。李晨先生强调,面试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相关领域,仔细看职位需求与自身的匹配度,还要有一定的沟通管理技巧,对投行要富有激情。再次,充足的知识储备也非常重要,这是衡量一个应试者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关键。此外,在面试过程中应试者需要始终保持诚实的态度,力求展现出自身真实的实力和潜力。

所有企业嘉宾的精彩分享博得了在场同学们的一阵阵热烈掌声,也引发了现场积极的交流互动。同学们不但对投行领域的人才需求有了更多全面的了解,而且也近距离真切的感受到了投行人员的工作状态,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职业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精彩、实用的职业讲座,为同学们未来成功美好的职业生涯献上一份坚实的力量。

 

职业发展中心(CDO)

201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