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金融家之夜”系列之投行校友分享

2014年10月28日晚,职业发展中心在李达三楼104室举行了“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投行之校友分享会。出席的嘉宾有来自中信证券IBD的陈鑫校友,来自Morgan Stanley 任职Operations Analyst的朱嘉宁校友,以及曾在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IBD实习的覃晓曦校友。职业发展中心希望通过举办“金融家之夜”系列这样的活动,使得学生对金融行业有更多的了解,减少心中的疑惑,进而帮助大家更好的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首先,覃晓曦校友在简单介绍自己的求职经历后,主要围绕“简历制作、行为培养、建立个人品牌”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在简历制作方面,她突出简历筛选环节是一个不完全筛选过程,所以在制作简历时,除了要突出自己的能力外,还需要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展示自己的“稀缺性”。在行为培养方面,她强调用人单位招的不仅是可以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人,同时也是要与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奋斗的人。在建立个人品牌方面,她指出成功通过面试仅仅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以后的长跑中,需要不断地建立自己的品牌。

【校友分享】

来自Morgan Stanley的朱嘉宁校友从“自己找工作的切身经历”出发,先后介绍了外资投行中不同部门的职能概况;她申请Morgan Stanley的暑期实习,以及最终拿到Return Offer的经历。她强调通过暑期实习挑选人才是外资投行普遍采用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最后,对于并不清楚自己职业发展的同学们,她建议可以通过尝试不同的实习来了解自己、了解行业,然后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

最后,来自中信证券的陈鑫校友也极具热情地跟大家分享了在求职面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针对笔试、群面和单面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举例说明了在工作中需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等让同学们获益颇多的心得与体会。“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让自己保持好奇心、旺盛的精力去面对未知的挑战,让自己富有责任感以赢得队友的信任,让自己每天都进步一点以获得更卓越的成功。”

【合影留念】

至此,职业发展中心的“金融家之夜”系列里有关投行的活动暂时告一段落,职业发展中心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管院的学生们度过了许多充实的时光,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未来的求职更加充满信心。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