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星计划”组织学生参访统一企业

2014年11月25日,我院“学术新星计划”组织今年第二次企业参访,26位本科学术兴趣班和硕博连读项目的学生参访了统一企业昆山食品有限公司。

统一企业昆山人资课的陈庚主任接待了参观队伍,并简单介绍了统一集团的概况。随后,一段精美的视频短片从创建历史、产品种类、流通渠道、财务制度和社会责任等多个角度呈现了统一集团的概貌。这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对统一集团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随后,由食品生产部龚卫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统一集团昆山食品公司的方便面生产线。龚经理介绍,昆山工厂目前一共有6条方便面生产线,涵盖各类桶面、袋面的生产,成品主要辐射江浙沪地区。在参观通道里,透过玻璃窗清晰可见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正在生产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老坛酸菜”方便面。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了方便面的9大生产流程:面粉搅拌、压延、切丝成型、蒸煮定型、定量切块、装盒油炸、冷却、包装以及封箱入库。

学生边参观边与龚经理交谈询问。大家了解到,在面粉搅拌环节,面粉、水等原料输送由原来的人工输送改成现在的管道输送后,该流程的员工数由20人减至8人,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对于方便面保质期有半年之久的疑问,龚经理解释:“我们绝不向方便面中添加防腐剂,我们是依靠工艺来解决储存问题。一方面面块在油炸后可以延长保质期,另一方面通过设备和人员二次检测来保证包装的气密性。”同学们也对生产线上一些剔除差错、保证安全生产的种种措施表示钦服。

【现场交流】

参观完毕,同学们回到会议室与三位经理座谈。华东区企讯部徐虎经理准备了若干有关统一企业品牌和营销的问题,用有奖竞答的形式向同学们提问。大家竞相回答,现场愉快而热烈,八、九位同学参与竞答获得了统一企业的纪念品。

随后,是Q&A环节,热烈气氛持续,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经理耐心解答。对于产品如何俘获消费者的心,徐经理介绍,“公司设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通过市场调研、盲测等方式,针对不同的年龄群、不同的地域来设计他们喜欢的产品。同时,学生群体也是公司非常关注的对象,他们的口味偏好也是统一进行口味改良的灵感来源。”对如何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龚经理坦言,“我们的理念是做好自己。利用自己的优势,突破自己的瓶颈。”这一观点也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赞叹。

最后,教学管理办公室向统一企业赠送了纪念品并表达感谢。本次参访也获得了职业发展中心企业关系同事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参访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参访活动收获颇丰。2014级硕博连读班的韩佳玲认为,“同一事物在企业与学术角度有不同的考虑,此次统一企业参访为我们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的途径,让我们在企业的运作、生产流程等方面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学术兴趣班的姚旭峰坦言,“通过这次参访,我见识到了一个知名企业的内部企业文化与外部竞争力。今后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参访这样的企业。”

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4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