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CBD精英沙龙破解数字营销迷局

2014年12月10日晚,复旦管院蓝墨水CBD精英沙龙在陆家嘴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复旦管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一环,也获得了携程旅行网和携程贵宾俱乐部的鼎力支持。现场汇聚了近两百位冒雨赶来参加活动的职场人士,共话数字营销。

整场活动的主持人由我院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冰担任。她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以及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源起。该计划是在2009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推出的公益项目,通过校园开放日、公开课、公益讲座和开放时间等多种形式,旨在为职场精英人士提供开放性学习平台,从而应对瞬息万变的工作环境,直面多元挑战,实现自我超越。

【活动现场】

随后,携程旅行网数字营销部经理孙波先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数字营销迷局”的精彩主题演讲。他一一阐释了数字营销范畴下网络合作、搜索引擎、移动营销、SNS营销、产品营销、数据营销、分销联盟、无线合作等多种营销方式的市场现状和运作机制。

他指出,数字营销和品牌营销有所不同,在广告难以覆盖的条件下,要做到用户在哪里,营销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始终站在市场的前沿。在营销过程中,经理人还要思考为部分渠道或资源提供更多服务,进一步开拓市场。他结合携程旅行网的具体营销案例,详细地分析了如何在支付相同成本的条件下,通过定制化合作或谈判,使用软性植入方式,比竞争对手多拿下一单。“在产品流行到一定程度后,甚至不再需要营销,用户的自营销将形成自发的产品推广。”

【嘉宾分享】

孙波强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带来了移动营销的飞速增长。与传统的网络营销相比,移动营销的用户转换率更高。他分别解析了依托于APP、HTML5和API的三种营销模式。对于处在初创型、成长型和成熟型等不同阶段的公司,应当采取相应的营销渠道,而不是盲目追求砸钱效应。“这些营销渠道的开发都建立在对市场数据的透彻分析和把握之上,必要时可以借助优质行业监控机构,及时了解竞争对手的动态,并提高产品用户转换率。”

“作为新兴营销方式之一的微信营销,则往往存在互动反馈、品牌推广、招商宣传、预订下单等多种营销目的。企业营销负责人不必追求面面俱到,而应根据战略目标选择不同的推广策略。”孙波强调,传统的搜索引擎营销尽管增长率较低,但所占市场仍然广阔,它要求营销负责人建构成熟的营销模型,整合数据指标体系,完善数据采集和线上服务。

对于部分想要转型到营销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孙波也结合从产品经理到营销经理的个人经历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在他看来,掌控营销渠道的负责人,要摆正心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选择传播力度最大、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营销方式,发掘营销渠道的潜力,合理分配营销预算,实现各方资源最大化的无缝结合,最终才能获得最敏捷最科学的管理效益。

【听众聆听】

讲座结束后,沙龙还进行了与演讲内容相关的有奖问答。孙波接受了现场观众的踊跃提问,并分享了他关于微信营销、移动营销等一系列营销案例和具体做法,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下一站,也期待着更多职场精英人士的参与和助力。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4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