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做客聚劲论坛 纵论互联网时代的大娱乐布局

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原生一代的娱乐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影视娱乐业高速增长。2014年中国电影观影人次达8.3亿,电影总体票房收入达到296亿元,2017年预计票房达到630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互联网力量大举进攻影视娱乐业,资本疯狂涌入影视娱乐业,“颠覆”还是“重生”,成为了影视娱乐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15年4月23日,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互联网时代的大娱乐布局”为主题的“创立30 聚劲论坛”热烈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先生,分享了华谊兄弟在互联网时代下布局“大娱乐”的战略与思考。

合影留念

华谊兄弟从广告公司起步,转型到电影行业,在电影界拥有巨大影响力。王中军先生在演讲开始回顾了华谊兄弟的发展历史,强调华谊兄弟前期发展中不可复制的两个成功点:第一,华谊兄弟与优秀导演合作,创立导演工作室,做出了很多有规模有质量的电影,仅冯小刚导演一人就为华谊兄弟拍了15部电影,这是不可复制的。第二,华谊兄弟成立了艺人的经纪公司,改变了中国明星的业态方式,华谊一家就拥有中国明星的半壁江山,这也是不可复制的。华谊兄弟的上市,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影视娱乐行业,对中国电影以及影视娱乐行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随着时代的发展,影视娱乐行业面临的挑战不断升级——票房波动、受众娱乐需求遽变、城市化与国际化加速、消费升级、竞争者加入……王中军开始反思,华谊兄弟如果只做电影,或许会缺乏长久发展的动力。如今,华谊兄弟的大娱乐布局主要集中在三个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影视娱乐包括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影院、音乐、娱乐营销等;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包括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公园等;互联网娱乐包括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在线发行等。

主题演讲

相比之下,“居安思危”的华谊兄弟是影视企业中最早尝试互联网转型的。2010年,华谊兄弟投资了第一家互联网游戏公司,,华谊兄弟又并购了多家互联网公司。至此,华谊兄弟的“互联网娱乐”板块雏形初现,涉及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在线发行等领域。2014年,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崭露头角,营收大幅增长。2015年,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的目标是赶超“影视娱乐”板块,激活粉丝经济,提升市场份额,巩固全球市场。

为了成为综合性、全方位的娱乐集团,在“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华谊兄弟致力于娱乐IP的制作、流转及价值最大化。从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开始思考如何将电影搬到现实中,打造主题公园。华谊兄弟拥有100多部电影的知识产权,“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可以说是华谊电影的衍生品,仅仅品牌授权一项就能带来极为可观的收入,此外还有门票分成和股权收益等。

至此,华谊兄弟的大娱乐布局——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已然成形:从内容到衍生,从线上到线下,从软件到硬件,几乎涵盖了全部的娱乐生活。

王中军先生的精彩分享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兴趣,大家纷纷就各自领域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途径与嘉宾做了积极交流,共同勾勒出新时代形势下行业变革、创新、突破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