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作客问学讲堂

2015年5月24日下午,问学讲堂活动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就国际与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投资与现场听众进行分享。

马骏博士与李治国副教授合影

开场之际,我院产业经济系李治国副教授担纲讲堂主持人,介绍了马骏博士的专业背景和最新研究成果。随后,马骏博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宏观经济、金融改革与绿色投资”的精彩讲座。

马骏博士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解析了近期国际经济情况: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问题和挑战更多。他预测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上半年通胀将继续走弱,美元或继续走强,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波动持续。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包括房地产销售下降、国际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下降、环保成本加大等因素。虽然我国GDP增长减速,但城镇就业情况基本稳定,尤其是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缓解了就业压力。

马骏博士发表演讲

此外,马骏博士还发表了对国内金融改革的看法。他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完成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将加速,IPO将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从中期来看,金融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加强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协调、扩大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以及发展普惠、绿色、互联网和科技金融等新业态。

活动现场

环境污染是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而治理污染的最大挑战则在于谁来投资。马博士认为,要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就需要靠民间资金大量投向绿色产业。而推动绿色投资的关键在于建构一个绿色金融体系。马骏博士指出,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是绿色金融体系的三个目标。他回顾了国外在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银行、碳交易市场、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绿色投资领域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他牵头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所提出的十四条建议,并重点阐释了构建绿色银行体系、扩大绿色贷款贴息、发行绿色债券、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建立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系统、建立强制性绿色保险制度、确立金融机构环境法律责任,以及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等建议的内涵。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