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常态 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2015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开幕

2015年7月18日,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正值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徐匡迪,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朱之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应邀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企联特邀副会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基铭主持。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全体参会人员深切悼念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2014年度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成思危,为这样一位具有远见卓识、德高望重的领导默哀。成思危教授于2015年7月1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逝世,他的离世是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乃至中国管理学界的重大损失。

面对新常态 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论坛邀请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拥有丰富经验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围绕论坛主题,深入交流思想,充分凝聚共识,努力回答当前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也为世界提供更多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中国智慧。

开幕式上,杨学山围绕“智能制造:机遇和挑战”,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基金会理事石齐平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思维•效应•考验”先后发表主旨演讲。进入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终审阶段的候选学者作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学者学术报告。

下午举行的中国管理者沙龙以“新经济•新规则”为主题。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秦朔带来“从供求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一号店董事长、联合创始人于刚则围绕“互联网思维和中国电商的发展趋势”发表演讲。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新常态也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和一些潜在风险。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随着“一带一路”规划、“中国制造2025”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相继出台,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如何把我国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如何发挥我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如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引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些均迫切需要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

改变世界的中国智慧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首发

论坛开幕当日,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和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联合开展的《改变世界: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正式启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徐匡迪、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基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秦朔、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周健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冯晓源等出席了发布仪式。

据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引领中国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在改变我国商业社会的同时也改变着世界。为了将中国企业家的优秀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系统总结和提炼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和理论,为世界留下东方管理的智慧,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改变世界: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计划用3-4年的时间,对中国工商界约50位杰出企业家、管理者进行深入的访谈,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发展实践凝练和总结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访谈和研究成果将通过“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等媒体以系列电视专题片发布,还以专著等其他出版物形式向中外公众广泛传播。

据悉,该项目已邀请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学院、历史学系等一批著名教授以及来自第一财经传媒的专业人员组成了强大的学术顾问团队,提供全面的学术指导和产品策划建议,确保项目的学术水准。

通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前期探索,目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方太厨具董事长茅理翔等五位杰出企业家已接受访谈,正在进行视频后期制作和对企业家思想的深入研究。本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为社会奉献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视频节目和文字产品。

复旦管理学奖十年:助力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9月,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用自己的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的中国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以“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为宗旨,基金会在十年间逐步发展壮大,设立的奖项已成为中国管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得到了该领域专家学者及管理实践者的广泛认可。

基金会设有三个奖项——“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和“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奖励对象面向全国。截至目前,基金会已评选出了25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3位“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和1位“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这些获奖人以及他们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界的最高水准。

基金会走过的十年,是形成丰厚积淀的十年,更是中国管理学不断发展的一段重要历史。为纪念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贯穿2015年全年的系列活动将以“高起点、高水平”的方式开展,在全面总结基金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借助基金会搭建的学术平台,汇聚正能量,围绕“推动中国管理学发展”这一重大主题,达成共识,作出回应。

本次论坛正是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而预计在今年10月举办的基金会颁奖典礼,则将是系列活动的高潮,中国管理学界的精英人物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继往开来。此外,基金会深入高校,深入青年师生群体,在我国西部地区高校继续开展“获奖人前沿讲座”活动,在我国中东部地区高校开展“校园行”活动,邀请历届获奖人面向大学青年师生举办学术讲座,并在活动举办高校举办基金会主题展示。这些活动紧密结合基金会公益事业的特色,彰显学术性、思想性,注重管理学学术成果传播推广,向社会各界展现管理学学术魅力,鼓励更多人关注管理学、投身理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开拓。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

2015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