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首届人文盛典暨校友年度返校日

时间: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8:15-18:00

地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上海市国顺路670号)

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EMBA项目

独家赞助:VOLVO汽车

主持:丁杰  复旦大学EMBA2008春校友

上午议程:

08:15-08:45   签到

09:00-09:10   论坛致辞

09:10-10:10   主题分享: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与“一带一路”

        嘉宾:葛剑雄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全国政协常委

10:10-11:10   主题分享: 改革开放30年再回首

        嘉宾:朱学勤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11:10—12:10  主题分享:民族复兴与新文明之创建

        嘉宾:吴晓明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

 

下午议程:

13:30-14:20   主题分享 :我的文学生活

         嘉宾: 王安忆  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14:20-15:10   主题分享:禅的智慧与人生境界  

        嘉宾:王雷泉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

15:10-16:00   主题分享:当代中国社会道德重建

        嘉宾:杨泽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16:00-16:50   主题分享: 艺术是我的生活方式

        嘉宾:王小慧  旅德跨界艺术家

16:50-18:00    圆桌对话、问答互动

        圆桌主持:王优嘉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持人、2011复旦-台大EMBA校友

        对话嘉宾:王安忆  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雷泉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

        杨泽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王小慧  旅德跨界艺术家

演讲嘉宾简历(按姓氏拼音排序)

葛剑雄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

葛教授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等方面研究,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史》(第一卷)、《中国移民史》(第一、二卷)、《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注重历史地理和文化考察,曾参加“中国第17次南极考察队”、“走进非洲”、“重走玄奘路”等。涉及七大洲和国内各省区;著有《走近太阳:阿里考察记》、《剑桥札记》、《千年之交在天地之极:葛剑雄南极日记》、《走非洲》等。

王安忆

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代表作品有《长恨歌》《小鲍庄》《流逝》等,曾获得第一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四届红楼梦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13年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王雷泉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年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1984年留校任教,历任哲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宗教学系主任,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等。

讲授宗教学原理、佛教哲学史、佛学原著选读、中国佛教史专题、禅学研究等课程。著译有《摩诃止观释译》、《中国学术名著提要·宗教卷》、《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宗教卷》、《禅与西方思想》、《禅宗与精神分析》、《中国佛教的复兴》等书。个人研究风格:不尚空谈,不作违心之论,力图以史料和事实表达对中国佛教的反省与前瞻,著文注重数据、资料之搜集,以及现实个案之调查。

王小慧

旅德跨界艺术家。创作领域横跨影像、雕塑、装置、设计、写作、灯光与新媒体艺术等。

她曾于世界许多国家的美术馆等机构举办过数十次个展,作品屡获各类国内国际奖项。至今在国内外出版过五十余部画册和书籍,其中影响最为广泛的是自传《我的视觉日记》,得过三个文学奖,自出版以来一直畅销,再版三十余次。

她近年来还获得瑞士圣•莫瑞兹大师艺术节之“明星艺术家”、 德国BFF荣誉会员和“卓越摄影家”称号、上海“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优秀女设计师”等奖项。

吴晓明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教育部“**学者”

曾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人文学院副院长。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等。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利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进修访问,研究维特根斯坦早期哲学和科学哲学。由于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突出成绩,1998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人才”称号。

杨泽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多年来一直从事孟子研究,主要著有《孟子性善论研究》 、《孟子评传》、《孟子与中国文化》等。近年来逐渐将视线扩展到现代新儒家研究方向上来,著有《牟宗三三系论衡》。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朱学勤

 

知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著有:《道德理想国的覆灭——从卢梭到罗伯斯庇尔》、《书斋里的革命》、《中国与欧洲文化交流志》、《思想史上的失踪者》等。

报名对象:企业高管、复旦EMBA校友,限定380人

在线报名:http://events.fdsm.fudan.edu.cn/mc/events/registration/2820?channel_id=weixin

EMBA

201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