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30•职场人生解读“金融新布局”

2015年9月24日晚,“创立30·职场人生”系列活动第四场以“金融新布局”为主题,邀请五位金融行业资深人士作为嘉宾,以TED演讲方式,分别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对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并给出了宝贵的职场建议。

嘉宾合影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兼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董事总经理张之皓校友,以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历史机遇为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本土产业升级和技术革命带动部分行业进入快速上升周期。另外,国家对资本流入越来越开放,自由度越来越大,中国对外投资速度也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呈现出双向流动的特点。如何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应对挑战,无论对于个人还是金融机构来说,都取决于对市场机会的解读和对自身策略的选择。结合近2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张之皓校友给出了三点职业发展建议:一是要有专业精神,二是要有创业精神,不断创新,三是要有持久的耐力与激情。

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兼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董事总经理张之皓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而从大学讲师转型为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荀玉根先生则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个人转型经历和对金融业的认识与体会。荀先生2008年从大学辞职,投身到证券公司,刚入职就遭遇了股市低迷和严苛的职场压力,而正是最初的这段经历带来了个人快速的成长。荀先生的个人感悟是,无论做什么事情,最重要的是要认清方向,而且要坚持下去,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去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荀先生也提醒同学们,从事金融业要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才能在职业道路上跑得快、跑得稳。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发表主题演讲

第三位嘉宾是来自天弘基金财富管理上海中心的总经理俞晔校友。俞晔校友毕业于复旦的企业管理专业,并在管院以全课程18A+论文A的优异成绩完成了EMBA课程。他曾经在短短11个月内带领团队,把公司的线上P2P产品交易额从过去7个月的600万突破到6.8亿人民币,用户数从原来的1000个发展到10万个。关于互联网金融,俞晔校友的看法是:一,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崭新的业务模式,而金融的内核是不变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在于风控与市场;二,仍然要把安全和风控放在首位不变;三,要关心顾客的需求,摒弃思维定式并敢于打破常规。

天弘基金财富管理上海中心总经理俞晔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苏宁云商金融集团的副总裁戴宏先生是第四位演讲者。戴宏先生曾先后供职于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多家世界顶级银行,拥有十几年美国和英国金融界的工作经验。结合自身多年的华尔街工作经历,戴宏先生分享了自己的职场感悟并指出,与海外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向,并通过案例对巴菲特投资高盛的行为进行分析点评。“有志于从事金融业的人才应多学习金融业的历史,从中充分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错误的决策重复发生。”

苏宁云商金融集团的副总裁戴宏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兴业证券财富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孙国雄先生。孙院长重点分析了传统金融业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面临的挑战,分别从价格、时间、空间和风险与收益四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也提出了投行的未来应重点关注效率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对于广大同学们,孙先生提出思维比习惯重要,每个人都应有跨界思维,尊重别人的差异,并重视情商的重要性,从关注“事”转移到关注“人”。

兴业证券财富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孙国雄发表主题演讲

五位嘉宾演讲过后,观众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并不时爆发出笑声。关于新形势下的金融新布局,五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使听众们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活动现场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