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9月18日晚,2015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于我院友邦堂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由复旦大学校友创业俱乐部、千邦资本协办,近两百名企业家、创业精英到场参与,就“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展开了充满思辨和理性的热烈探讨。

论坛由我院创新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教授主持。在演讲开始前,我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徐以汎教授和千邦资本赵洁女士分别致辞。徐主任向论坛的召开表示了支持和祝贺,而赵女士也表明目前资金是前所未有的充裕、资本门槛也更加的灵活,而同时项目孵化的机构更加成熟,所以创业精英应该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拥抱资本市场。

首先,“我爱我家”公司副总滕颖围绕“互联网+家装模式探索”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如何运用互联网解决家装行业用户痛点。到目前为止,互联网家装业还是一个相对蓝海的市场,国内互联网家装市场仅占7%~8%,而在日本和美国,它占到了20%~30%。拥抱互联网,家装行业出现两种不同模式,一种是“互联网+家装”,另一种是“家装+互联网”,前者运用了互联网思维,使得整个家装流程更透明、更实用;后者只是传统家装公司找到一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简单的信息披露。

随后,无锡鼎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CEO、江阴澄乐居养老服务中心董事长兼CEO杨丽女士为大家做了“互联网+,让社区养老生动有温度”的演讲。当社区成为未来养老的主阵地时,“互联网+”势必面对大体量的需求市场,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做让政府放心、让家庭放心、让老人快乐、有尊严的养老服务。同时,如果用“互联网+”做社区养老,它一定是一种消费的升级而不是线上线下的简单相加,它的核心价值一定是给所有的用户,包括老人和老人子女,增加便利而非麻烦。中国的“互联网+”社区养老,不仅仅是一张城市上空的互联网,更包含着线下的温暖和安全感。

然后,上海泰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德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泰翠幼儿园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的商业模式,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互联网云技术和信息移动终端,为幼儿教育提供全方位信息化建设与服务。

紧接着,达龙云电脑CEO、复旦MBA IT俱乐部会长闻彬先生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迭代和运营创新”的演讲,从众筹的角度分享了创新产品的传递和社群建设的迭代与创新。众筹模式不仅可以融集资本,更可以帮助锁定产品目标客户和客户需求,实现产品和社群的对接,有助于进行产品迭代与创新。

然后,Boston Data COO顾佳庆就“大数据自然语言分析的商业创新”主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详细介绍了玻森公司旗下主打产品,利用互联网关注企业情报、挖掘企业真相。

最后,沃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达产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北京书写经典公益发展中心董事长、Mo.ffice创始人顾梦炜进行了“商业4.0时代的商业地产价值重构”的精彩演讲。目前,技术创新成功几率大,而模式创新已成为红海区域。作为地产产品来说,整个房地产行业在往下走,这个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把有限的市场价值和互联网爆发力结合起来,把商业地产做得足够快、足够轻,成为了商业4.0时代的地产业所关注的问题。

论坛现场,嘉宾与听众积极互动,迸发出创新的思维火花。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届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复旦大学创新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

2015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