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系列论坛第一季完美收官

2015年9月25日,由我院、腾讯微信和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联合打造的2015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系列论坛第一季在李达三楼举行,主题聚焦“互联网+”。我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我院EMBA学生、功夫动漫总裁兼董事长李竹兵和微信团队等嘉宾围绕“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交付模式、营销模式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资深媒体人汤维维女士担任论坛主持人。

我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致辞

我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认为,“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它打破了信息的不对称,同时有效的降低了成本。而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一个组织价值创造、价值分配和价值传递的逻辑,“互联网+”正是对这种逻辑的表达。正是借助互联网思维,实现了传播的互联网化、渠道的互联网化甚至业务的互联网化,因此商业模式也逐渐形成了新的特征。

我院管理科学系副教授王安宇发表主题演讲

王教授从普遍认可的商业模式逻辑的“九要素”入手,深度解析了“互联网+”如何影响着商业模式的改变。除此之外,王教授还从核心资源、伙伴关系、价值分配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案例举证,强调 “互联网+”的重要性。“互联网不是一个革命,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工具而已,利用好工具,并且重视商业本质,是当前制胜市场之道。”

我院EMBA学生、功夫动漫总裁兼董事长李竹兵则分享了打造“产业动漫”模式的相关经验和体会。李竹兵颠覆国外的动漫运作模式,打造“产业动漫”的模式,即先做好产业,做好渠道铺货,再播出动漫,带动销售热潮,以此来最大程度的杜绝山赛侵袭。长久的经验累积,李竹兵不满于此,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整合了全球各地的顶尖团队资源,打造了“功夫动漫模式”,使每一个企业或者个人,都能通过平台清楚的了解动漫的生产制作及推行,还可以自主选择全球的优秀编剧团队,计算出投一部动画片多少钱,能够创造多少的收益,甚至包括怎么运作都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实现定制。

功夫动漫总裁兼董事长李竹兵发表主题演讲

南方航空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剖析了南航在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下作出的深度探索。通过不断的努力,南航在电子商务方面,也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提高了直销比例、降低代理费,并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投入了更多的资源进入在线市场。

南方航空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发表主题演讲

在如何进行用户引流方面,南航也进行了深度的探索,黄文强表示,社交媒体是与用户距离最近、互动最佳、最轻量级的引流渠道。事实上,客户的购买行为很容易受到熟人的影响,即口碑效应,而社交媒体就能够轻易的将这种口碑以几何式的速度传播出去;再通过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就能精准的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联系。“如果能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轻量级平台优势,并且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客户‘玩’在一起,在提升客户黏性的同时,发展出新的粉丝经济和商业价值,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微信团队则以微信支付为例,对O2O模式进行了新解读。“如果说O2O 1.0版本是线上向线下进行导流,那么2.0版就是把线下变成线上,让所有传统的实体商业具备互联网的能力。微信支付,正是赋予实体商业互联网能力的强力武器。”

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有两个痛点是比较共性的:第一,如何了解客户;第二,如何接触客户。电商通过线上的用户注册、消费购买能够收集到大量的用户数据,了解用户需求找到用户接触轨迹;而传统实体商户,当用户现场消费完成后,与用户的联系基本就终止了。而微信支付的出现就能够很好的弥补这个缺失。当用户在消费时使用微信支付,进而关注商户的微信公众号,那么客户识别、数据分析、后期的客户触达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并且更多的基于微信平台的互动式趣味营销模式,能够快速的为商户实现传播效力。这就是微信智慧生活的魅力所在。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自微信公众平台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诞生以来,就把顾客、用户、员工连接起来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机制,企业号更可以将企业的员工或者是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长久的联系。微信企业号的一站式服务,给传统企业信息化办公带来了重大拐点,更为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技术驱动商业创新变革的机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系列论坛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联合打造的创新思维体验空间,旨在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为创业提供教育和平台支持,激励商学院学生和校友开拓性地解决现实问题、开创事业,实现互联网转型。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