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 2015级秋季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5年11月26日,复旦大学EMBA 2015级秋季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180名商界精英齐聚复旦,共同分享在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入校的特别荣誉。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EMBA执行长谢明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党委书记黄丽华、顾问吴立鹏、常务副院长周健、副院长孙一民、副院长殷志文、副院长吕长江、副院长郑明、党委副书记叶耀华、党委副书记赵伟韬,授课教师代表包季鸣教授、胡君辰教授、凌鸿教授等共同见证企业家们回归校园的感动与喜悦。开学典礼由复旦大学EMBA项目主任张力主持。

本届新生平均年龄39.6岁,平均工作年限和管理年限分别达到17年和13年,远超教育部对于EMBA学员规定的8年和4年的要求;企业高层管理者达到92%,其中女性比例为30% ;生源来自中国大陆20个省区与台湾、香港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覆盖制造、金融、地产建筑、信息电子、生物科技、商业贸易、文创教育等各大产业。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在开学典礼上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国正在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在这一重大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商界精英的复旦EMBA学子应承担起大学使命和社会责任。他勉励学子,在一所百年综合性大学读EMBA是一生中难忘的体验和经历,希望同学们利用复旦交叉学科的优势,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不断开拓思想的疆域和事业的高峰。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复旦大学EMBA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认为,复旦大学EMBA项目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商科教育项目之一,在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转型时期将担负起剖析新经济特点、掌握新经济逻辑、成为新经济动能的责任,为新经济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前瞻力、平台力、创造力的新生代商业精英。包季鸣教授以莎士比亚《暴风雨》中的台词“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为比喻,提醒EMBA的新生认识到当前正属于资源重新分配的关键时期,警醒同学们不要被过去的优质资源和成功经验所累,要用充足的学习力应对更加复杂的未来。

复旦大学EMBA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发言

学长代表、复旦大学EMBA 2015春1班的唐小熊同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复旦求学半年来的感悟与收获,他号召同学们珍惜重返课堂的机会,用系统知识代替胆识经验,成就更广阔的明天。

复旦大学EMBA 2015春1班唐小熊发言

来自复旦大学EMBA 2015秋1班的肖述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将自己攻读复旦EMBA的初衷总结为:“如果希望自己优秀,就与优秀的人为伍”。两年前,他带领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而今天,他带领5位创业高管一同投身复旦EMBA“组团”学习。

复旦大学EMBA 2015秋1班肖述发言

五年前创设的复旦大学-台湾大学EMBA项目至今迎来了第六批新生的入学。作为海峡两岸合作的首个双学位商科教育项目的亲历者,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执行长谢明慧教授向两岸的新生们发表了热烈的欢迎词,她将台大和复旦看作是“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鼓励同学们能在更加多元的环境中激荡创意、提升格局。

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执行长谢明慧教授致辞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强调这一届的新生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选择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他期盼作为有良心的学者、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同学,都应该抓取机会、改革创新,并希望同学们本着“二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在未来2年的学习中获得思维的启迪和感悟的升级。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辞

在开学典礼的尾声,我院党委书记黄丽华教授为新生代表、2015复旦——台大班的徐会军同学授予校徽,我院顾问吴立鹏教授向新生代表、复旦大学EMBA 2015秋2班的李钢同学授予复旦EMBA旗帜,象征着复旦精神代代相传。

授旗仪式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