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香港春季论坛聚焦宏观经济形势

2016年4月29日,我院香港校友联络处携手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金融分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春季论坛,逾百位校友参加,并就2016年度宏观经济形势和新经济趋势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本次春季论坛由弘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管院陈冰校友主持。孙一民副院长代表学院发表致辞,感谢校友联络处多年来用心策划组织活动并服务校友。此外,孙一民副院长回顾了2015年学院为纪念恢复建院30周年所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在将来,学院也将更加注重将教学科研实力保持在较高水平,继续开展各类有意义的论坛活动,为企业和校友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复旦香港校友会金融协会会长周军校友、复旦管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任马骏博士、毕马威华振驻香港合伙人汪红阳先生也先后致辞,对各位校友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针对当前的经济环境,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国经济的出清与重构两大问题展开。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复旦管院校友、复旦管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任马骏博士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第一轮圆桌讨论环节,在陈冰校友的主持下,马骏博士、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校友、博海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孙明春校友就当前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均认为,中国经济的短期发展势头良好,但从长远来说,中国经济要想出清,还需要大家保有一定耐心,关键在于未来十年的发展如何,其中离不开房地产的支撑,也必须依靠中国创新经济进一步发挥潜在竞争力。

在随后的第二轮圆桌讨论上,校友们对于中国新生经济的发展展开了更为细致的诠释和分析。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香港校友会金融分会会长周军校友表示,出清与重构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从上实的实践来看,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等更宏观的角度来谈出清或有更加显著的参考价值。

医疗行业的发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Ally Bridge Group合伙人兼首席信息官李彬校友认为,我国医药行业的未来在于创新技术与全球化视野。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生力量,乐视备受瞩目。乐视控股集团副总裁、生态O2O销售平台总裁张志伟校友则认为,乐视的独到之处在于是把以前的梦想一一变成现实。张志伟校友表示,未来经济结构里最核心的是用户,用户的规模、质量、黏性、活跃度、UP值决定了这个企业在未来如何成长与发展,乐视就是靠内容、平台、终端来获取用户。

本次活动的嘉宾为全复旦校友阵容,校友的倾情分享涉及宏观经济与新经济的方方面面、干货满满,赢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复旦管院校友联络处每年春季都会举办大型论坛活动,针对当下经济热点,邀请杰出校友分享解读,旨在带来经济管理问题的新知新讯,促进校友交流成长。

 

 

校友中心

2016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