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创新+创业 两种能力缺一不可

如何让创新创业活动在一个区域持续发展?需要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圈,这个生态圈的发展要依靠“两条腿”走路,一是以技术为依托的创新能力,二是以商业为依托的创业能力。昨天,复旦大学管理前沿论坛走进苏州,邀请专家学者、苏州产业创新领军企业家、复旦系创业校友等,结合自身案例,从多元视角聚焦创业、创新、创智,探讨创新生态的未来。

从极客孵化器到创客资本,从现实增强技术到太空探索、机器学习,美国硅谷和以色列催生的创智革命为人类的明天预设了无穷想象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博士,通过解读美国与以色列创新的底层逻辑和文化密码,探究了如何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他认为,只有将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结合在一起,创新创业生态圈才能完整地发展,如果这两方面能力不保持平衡,就跑不快。

孙金云说,在我们当下的创新创业环境中,阳光、空气和水都有了,可是种子在哪里?创业者在哪里?这个创业者需要两大能力,第一个是创造力,包括了好奇心、想象力、执行力和广阔的知识面;第二个是领导力,有商业创业的能力和素养。为此,孙金云还举了美国“大肚汉”垃圾桶的案例:美国一所大学工程院的大学生逛街时发现,马路上垃圾桶都是敞开式的,垃圾袋往里面一丢,最后由环卫工人运走,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做些变化,于是研发了“大肚汉”垃圾桶。这个垃圾桶的顶端是太阳能电池板,桶内有个机械压缩装置,当你把翻板拉开往里面投垃圾并合上翻盖时,就会启动太阳能电池板,并触动压缩装置,把垃圾压缩下去,这样就大大节省了垃圾的运转成本。这样一个垃圾桶,在美国就卖了一两亿美金。

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则从同程发展历程的几大节点阐述了他对创业的三点认知体会,第一点体会是,无论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你的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所以要集中所有力量,还要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第二点体会是,要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占领行业制高点;第三点体会是,只有人的成长,团队的成长,才能有企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