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6两岸经济新动力论坛在台成功举行

6月19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互联网新经济与医疗大未来——2016两岸经济新动力论坛”在台北隆重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副院长孙一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邱佳信,汇桥LB医疗基金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复旦校友李彬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在台校友、复旦校友,以及台湾当地各界嘉宾和媒体共近二百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下午1点30分,论坛正式开始。陆雄文院长首先致开幕词并发表演讲。陆院长指出,大健康与医疗产业是当下全球最热门的行业之一,许多私募基金都在加大投资。在当前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环境下,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移动医疗有着重要意义和广阔发展前景。移动互联网医疗也是台湾发展领先的领域,两岸如果加强合作,相信可以引领产业发展。希望本次论坛通过演讲者与参加者的观点碰撞,寻求健康产业新的投资机遇,推动两岸医疗产业的携手发展。

接下来,汇桥LB医疗基金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复旦校友李彬博士带来演讲,主题为“医疗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思考”。他分析了大陆地区医疗水平及现状、人口老龄化给健康产业带来的机遇、英美等国家医疗健康产业水平,并指出:从投资角度看医疗健康产业,医药产业离移动互联网最近,而医院则离互联网较远。移动医疗设备、在线医疗咨询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则发展得不是特别成熟。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医疗仍然是值得投资者期待的领域。

晚上,在台校友举行联谊。陆雄文院长首先对新一届毕业的校友表示了祝福和欢迎,并为校友们回顾了2015年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的盛况、介绍了学院2016年以来新的动态和成绩。最后,他还特别感谢了当地校友,圆满组织了本次活动。

全天活动由复旦管院台湾校友联络处任执行单位负责组织安排,并得到校友企业宏将传媒的全程赞助,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台湾分会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受到当地媒体的相当关注。

自2008年始,学院每年持续在台湾地区主办和参与各类大型论坛,论坛主题每年各有不同,侧重经济、商业、教育等领域,每次论坛都吸引到数百名校友和台湾当地企业家参与。2010年5月,学院正式在台设立校友联络处,与复旦EMBA同学会台湾分会携手,帮助学院在台品牌推广、并为校友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

如今,复旦管院已有台湾校友约470人,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也非常重视台湾校友,每年都会有师长前来与同学相聚,就学院发展与校友们进行交流。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充实到联络处和同学会的队伍当中,让学院有力量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更好的为校友服务;也期待台湾校友为学院、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校友中心

2016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