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博士生海外交流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2016年10月20日晚,本硕博教育中心举办的“博士生海外交流经验分享会”在史带楼204室圆满举行。9位来自8个系的优秀博士生讲述了他们在美国、加拿大等名校交流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想。活动以分享会的形式为硕博生和交流归来的博士生搭建了一个答疑解惑的互动平台。参加活动的除了硕博连读项目的学生,也吸引了部分有出国意向的本科生。

学院老师介绍“学生成长基金”

交流会伊始,主管硕博连读项目的谢颖老师为同学们科普了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学院发展事务办公室的彭晴云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申请“学生成长基金”的相关政策以及操作的具体程序。

在分享环节,9位嘉宾依次上台,为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自己海外交流之后的学术成就、与海外导师的合作小贴士、异国生活的体悟等。

刘婷婷分享海外交流经历

曾前往麻省理工学院交流一年的2012级博士生刘婷婷,针对“如何充分利用海外交流的时间”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学者身份的建立”。她建议同学们在交流期间充分利用国外的学术资源、积极建立与领域的学者和学术伙伴的关系、自信开放地参与学术交流,同时注重自我管理与独立性的提升。

邱榕蓉分享海外交流经历

2013级博士生邱榕蓉曾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流一年,她介绍了如何与大牛导师进行有效沟通。“邮件往来通常是一个理清思路、斟酌用词的沟通方式,而面见导师之前做好PPT则能显著提高交流的效率。”

2013级博士生王筱纶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博士生,在分享中强调了交流期间多学习课程的重要性。“海外交流并不仅仅意味着做研究,而是应当抓住机会学习在国内学不到的课程,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研讨会,这些对研究都会有所启发。”

现场交流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找到学长学姐,就自己在学业学术、导师选择、海外交流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深入沟通。

这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会进一步了解了海外交流的过程及相关细节,与嘉宾的沟通也受益匪浅。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