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公司业务发展

2016年11月29日,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了两位校友嘉宾,陈启明学长和钟文晶学姐做客职业课堂,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司业务发展。

陈启明校友现任博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高级经理,负责公司整体业务规划与拓展。钟文晶校友现任美纳里尼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和规划副总监。此前曾就职于复星医药集团、英维达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美纳里尼亚太公司担任业务发展职务。

两位校友分别介绍了所在企业和行业的概况,并针对同学们对BD职业的疑问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和分享。陈启明校友把公司的战略部比喻成指挥部,制定作战方针并关注宏观;市场部比喻成装备部,负责企业形象推广,市场调研,产品管理和市场推广;销售部比喻成作战部门,不断开拓新用户,维系老用户,持续产生订单。BD是公司的参谋部,负责衡量是否增加新的产品线和类别,设置和调整商业模式,通过资源的交换来达到互惠多赢的合作局面。

“任何能够改变公司现有业务的活动都可以称作BD。”有关BD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钟文晶校友把BD的工作大致分为三个步骤,第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产品线分析,产品定位,搜索;第二阶段是评估, 合作架构, 谈判工作;第三阶段的工作是签订合同和合作管理。BD工作的逻辑主要依据企业的四种成长性策略:企业的策略是市场渗透,产品发展,市场发展,还有多元化发展。

两位校友也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BD人的职业成长路径,大部分的BD人可能会来自于市场调研、咨询、市场分析、产品策略、或者客户管理领域。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个人经验的累积,最后会转型进入投资、战略、咨询、高级管理领域,或者开拓自己的事业进行创业。

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两位校友详细解释了从非BD职能的从业者转型成为一名优秀的BD人所需要具备的素养与能力。概括的说,BD人需要深刻理解行业产业链,拥有良好的谈判和沟通能力,基于互惠多赢理念的市场评估能力,联盟管理能力,和优秀的业务规划能力。一个好的BD人应当时刻掌握行业动态,能出色的进行内部协调,主动提议积极行动,研究并预测竞争环境,计划并提供各种方案,还能够协调并领导组织变革。

讲座进入最后环节,同学们针对BD的合作伙伴、准入门槛以及常见挑战提出了多个问题,两位校友分别都给予了细致的回答,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其所在业务模块的独到见解。

本次职业课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职业发展中心后续还将举办更为丰富多彩的职业课堂活动,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 

 

职业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