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之夜”系列之“如何从金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2017年11月23日,申万宏源研究所的人力资源总监曹凌松先生和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执行董事汤跃文女士以“如何从金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为主题,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金融家之夜”旨在为学生提供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平台,由业内资深人士为同学们分享金融行业对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进行分享,解读该行业内的现状与趋势。

讲座首先由曹凌松先生从券商投行的角度开始分享。作为申万宏源研究所的人力资源总监,曹凌松先生从进入职场前和进入职场后两个主要版块进行职业解读。在前一版块,曹先生首先介绍了卖方分析师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卖方分析师适合怎么样的人。随后,请同学给自己做一次DCF分析,充分了解自己。其次,讲述了分析师与应届毕业生的能力差异,并强调了培养综合性工作能力的重要性。最后,阐述了如何在PK中脱颖而出的方法和“为而不争,慢即是快”的处事原则。在后一版块,曹先生讲述了分析师的高工作强度、高工作要求和高淘汰率的工作状态,强调一定要成为金融行业的“乐知者”。

接下来,则由汤跃文女士从银行业的角度分享胜任力和领导力的重要性。首先,汤女士介绍了星展银行管培生注重职业发展和职业知识学习。随后从心智、“心”装备、人员管理、人际关系管理、价值观和资源调动能力六个维度介绍了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其次,从战略眼光、工作投入、领导力培养和管理能力四个方面介绍星展银行的能力培养方案。

 

在Q&A环节中,同学积极提问。曹先生解答了证券公司筛选简历的硬性条件和原则,并对近几年和今年的招聘行情进行了剖析。汤女士则解答了星展招聘人才的时间设置和战略。

最后,同学们和两位嘉宾进行小组讨论,深度了解、接触、剖析金融行业,零距离了解金融行业行情,为未来自己从金融行业在脱颖而出打下良好的基础。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职业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精彩、实用的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献上一份坚实的力量。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