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问学讲堂聚焦企业战略管理思路

2017年11月27日,上海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金煜校友做客问学讲堂,以“基于商业银行实践的企业战略管理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与在场观众分享商业银行战略管理的经验。我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

金煜校友从对战略及战略管理的一般认识谈起,他指出,战略管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般战略管理路径包括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与控制。在制定并实施战略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动态战略理论与系统复杂性。战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包括战略虚化、神秘化与教条化,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处理好战略目标和指标、战略思维和经营意识、战略与策略等几对关键关系。

接着,金煜校友对上海银行战略管理的实践进行了深入剖析。上海银行提出“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从经济金融走势、监管政策态势、科技发展趋势、自身禀赋优势四个维度对目标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诸如成立消费金融公司,重点发展零售业务;电子渠道优先,大力拓展直销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海外子行与投行,形成综合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战略。金煜校友认为,通过制定战略目标及明确目标路径,通过具体化、数字化的指标体系建立,解决目标可分解、可评估、可执行落地的问题,从而解决战略虚化问题。

针对战略推进进程中存在的神秘化问题,他提出要树立经营思维,形成实现持续、更高价值创造的战略思维。对于战略思维,要把握关键性、动态性、广泛性、具象性四个方面,明确经营主体。在银行经营管理中需要聚焦资产负债管理,可以从规模增长、配置结构优化、动态调整与能力提升三个层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最优配置。为了解决战略教条化问题,上海银行注重策略的运用,与顺势而动、统筹全局的战略不同,策略需要关注局部、关注实际。战略要做减法抓主要矛盾,策略要做加法不断拓展业务发展面。在战略评估环节中,上海银行建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体系,注重精细化管理与资源配置优化。

最后,金煜校友对一般企业战略管理框架进行总结。他提出,企业制定战略目标,会受到内外部环境和约束条件,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与行业格局、技术进步、自身禀赋、其他因素等种种要素影响,企业首先需要综合考量、协调各种因素,形成战略方向与总体目标,然后建立指标配套体系,完善战略思维,动态优化指标体系策略,最终形成一个闭环。金煜校友强调,企业战略管理应该是一个动态闭环,企业需要在自身发展中不断实践、优化战略管理体系,提升战略实施的能力。

复旦问学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最高层次论坛之一,旨在分享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新发现、新成果和新思想。讲堂有效整合中外学界、产业界、政界的合作资源,以“兴邦立业问道治学”为宗旨,以传播前沿管理思想和理论为己任,邀请担当经济建设与发展重任的政府要员、关注经济发展与管理实践的中外学界精英、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著名业界智囊做客讲堂,传播最新管理思想和发展新思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