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人工智能的当下

2017年11月30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ARM中国联盟市场负责人、安创空间联合创始人陈鹏校友做客职业课堂,带来了主题为“迎接人工智能的当下”的精彩演讲。陈鹏校友就人工智能目前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对就业环境所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做了详细阐述。

陈鹏校友在过去几年积极推动高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创新创业,帮助众多国内外的创新创业企业取得了高速发展。在领导ARM加速器之前,他负责ARM中国的战略联盟及移动计算市场业务,包括促成国际公司如谷歌、微软和中国芯片客户的战略合作,取得多方面的重大进展。他也是ARM人工智能生态联盟(Open AI Lab)及中国移动计算联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现在是万物互联的世界,人工智能早已渗透进大家的日常生活。陈鹏校友阐明,人工智能可以使计算机对人的意识和思维的信息过程进行模拟。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这之中也包含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各种运算法则。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汽车的避障,停车场汽车号牌自动识别,3D打印,新零售,自动化仓储系统,这些都是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

 随后,陈鹏校友为大家简单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最先由图灵提出,而后在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标志着全球人工智能的诞生。但由于当时的计算能力的不足,人工智能先后在二十世纪八十及九十年代经历了两次低谷。1992年在声音识别上的突破, 1997年电脑深蓝击败国际象棋冠军,到后来出现的Google无人车,苹果Siri、谷歌Now、微软Cortana等人工智能助理程序上线, 2016年AlphaGo战胜顶级围棋高手,人工智能逐步引起世界的强烈关注。

人工智能可以使机器通过模拟人类意识、行为、思维等获取人工智能功能,在生活中、工作中为人类高效率高质量去完成一些复杂化、机械性、高危性等的工作,提高效率、保证安全。人工智能的落地方向主要分为语音识别技术和视觉。语音交互涉及了非常复杂的技术链条,包括了声学处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等核心技术。语音输入、机器翻译就是我们日常所能见到的例子,只有在对语义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真正的翻译。在视觉方向的识别,指的是模式识别,是用计算机进行物体识别,包括文字、符号、图形、图像、语音、声音及传感器信息等形式的实体对象。

 陈鹏校友通过BBC在今年十月发布的各职业被机器人替代的概率,向大家介绍了受影响较大的职业,比如会计、保险、银行、及客服,这主要是因为工作的重复性,大量的数据收集,以及复杂的统计分析。而那些工作中带有创造性的职业,受到影响的程度较小,比如程序员、艺术家、律师法官、和教师。针对就业环境,陈鹏校友强调说,复旦学生的就业绝不是问题,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市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和长远发展。他通过一些实际举例,为大家解析了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及保险业的影响与应用,启发大家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将新的技术应用在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有些工作种类的确看似会在不远的将来被机器所替代,但是同样也会产生一些新的趋势及工作种类出来。

最后,现场同学围绕本次主题就如何通过实习来进入这一新领域,如何知悉最前沿信息向嘉宾踊跃提问,陈鹏校友为同学们做了详尽解答。本次职业课堂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视野,使得同学们在将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多考虑与市场和科技的接轨。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举办更多有益的活动和课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