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系列活动举行业务拓展与战略职能专场

2017年12月1日,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业务拓展与战略职能专场,为同学们揭开业务拓展和战略职能领域的神秘面纱。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来自相关行业的校友们,分享了他们在业务拓展及战略职能领域的深刻见解和宝贵经验。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来自ABB(中国)有限公司的梁志强校友进行了分享。梁校友先对ABB(中国)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发展历史进行了简明清晰的介绍。接着,梁校友就对业务拓展(Business Development 简称BD)职能进行了深入而详尽的阐述,从BD业务内容的演变,到其核心职能,再到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制度流程的设计等等。最后,梁校友对想要从事或转型BD领域的同学们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同学们从兴趣点出发,以业务为导向去构建自身知识体系,并鼓励同学们多和校友交流,不断拓展自己的人脉,从中寻找新的机会。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飞利浦集团的杨钦校友,杨钦校友是学院Asia MBA项目的首届毕业生,现任飞利浦集团亚太区战略咨询总监。杨校友从什么是战略和战略管理、战略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战略管理对人才的要求及战略的职业发展路径这四个角度全面诠释战略职能。杨钦校友以“战略是做对的事情,战术是把事情做对”为主线,具体介绍了战略落地周期、战略转型的分析工具,战略转型的案例等。他指出战略工作者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价值、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和难以模仿性。杨钦校友还分享了大家在培养战略素质方面的技巧和方法,也展现了战略工作者“忙并快乐着”的工作状态。

最后分享的是来自德勤摩立特的陈岚校友,她分享了自己在攻读MBA前后的工作经历,从咨询公司的角度分享了她对战略咨询行业的见解和日常工作的细节。她认为战略咨询的工作核心是帮助企业找准定位,在咨询工作中需要快速的了解一家公司的背景、现状、困境和资源,并制定可有效落地运行的战略规划。

在随后的分组交流讨论中,校友们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困惑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包括BD及战略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素养,怎样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等。校友们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针对同学的不同个人情况对其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进行了指导。

随着小组交流的结束,“对话职场”系列业务拓展与战略职能专场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业务拓展及战略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规划。

我院“对话职场”系列活动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与复旦校友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以“演讲+分组交流”形式分享各行业各职能的前沿信息,让同学们通过聆听校友们的经验分享以及近距离地交流讨论来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在近期带来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