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校导专题分享暨师生见面会活动顺利举行

2017年12月17日,职业发展中心与校友中心在学院联合举办了“三人行”校导专题分享兼师生见面会活动,百余位学生与他们的校友导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分享环节分中文、英文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中文场首先由2002级复旦IMBA、云掌柜创始人兼CEO邓熔校友分享了“我用8千万趟过的创业坑”的心得与经验。邓校友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向在场的校友和同学们揭示了创业路上一个又一个“坑”。作为一个拥有12年互联网从业经验的互联网“老兵”,邓校友对互联网产品的创新与创业有着自己的见解。“即便你踩中了风口,也要看你守不守得住”,“战胜巨头的唯一方法就是别挡在他前进的路上”,一句句简洁而深刻的话语引发了在座学生与导师的思考。

其后,2003级复旦MBA、新商帮资本总裁李燕校友围绕“关于特色小镇,你需要知道的一切”的主题,为在座导师和同学们讲解了特色小镇的基本内涵以及五大核心特色指标,并就产业结构、国际和国内发展背景、金融方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李校友以丽江九色玫瑰小镇和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详细阐述了生态旅游型和金融创新型特色小镇的区别,并提出了“百镇联盟”的构想,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构建美好的蓝图。在提问交流论环节,在座的校友导师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特色小镇的看法,并就横店小镇、机器人小镇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在中文场两位校友开讲的同时,英文专场特别邀请的2007级IMBA、Prophet合伙人张承良校友,就“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进行专题分享。张校友以15年的职业生涯、2500公里的第一次独自旅行等代表性数字独特开场,指出自从中国企业开始走向全球化已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关键问题已经转变,中国学会如何直接吸引海外消费者的过程并不容易,但非常值得去努力。通过实际案例的比较分析,张校友深入解析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结合了自己的深刻感悟,并与现场其他校友导师和同学们就品牌咨询的作用、中国企业国际化不顺的原因以及互联网企业全球化战略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接下来的第二个环节师生见面会以小组进行。在分组的各讨论室中,校友导师们以自己的职业经历和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解答各自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同时也延续之前专题分享的内容,就近期的大润发被收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特色小镇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活动在同学与校友导师的热烈交流中画下圆满的句号。本系列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请教校友导师、洞察行业资讯的机会,也为校友导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职业发展中心&校友中心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