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蓝墨水”新年论坛共瞻商业大势

2018年1月27日,我院“2018蓝墨水新年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传承百年商科传统,捕捉经济商业大势”为主题,探寻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动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校友发表主题演讲。澎湃新闻网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校友,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潘明华校友,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先生,我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腾讯众创空间总经理王兰校友,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小璐女士等嘉宾参与圆桌论坛的讨论。第一财经频道广播新闻部主任余音女士担任此次新年论坛主持人。本次论坛吸引了近千名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到现场参与,更有数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

论坛伊始,陆雄文院长代表学院致辞。2017年,复旦商科成立百年,管理学院在建设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新的一年,管理学院仍会坚持以“为各行各业培养领袖人才”为使命,不断改革、创新。

随后,马骏校友发表“金融风险、改革与一带一路”主题演讲,解析金融风险,聚焦改革与“一带一路”倡议。关于未来的经济走势,马骏博士认为美国的减税政策短期内会刺激其经济,欧元走强会对欧元区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就中国经济内部走势来看,面临着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减速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制造业和出口情况可能略有好转。我国的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劳动年龄人口也正在快速下降。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杠杆率上升过快将会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因此,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是有必要的。在房地产领域,可以出台有关房地产税与增加供给的相关政策。为了抑制地方过度负债,他建议用稳定就业来替代GDP增速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同时,要公布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并强化地方人大对地方政府的监督作用。马骏博士认为,未来的三个投资主题主要在绿色发展、“一带一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

接着,在以“从‘跨界’到‘跨越’”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校友和时代创变者进行了主题分享。澎湃新闻网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校友以“真正的新闻永远是‘刚需’”为主题,分享了澎湃新闻从一家纸媒转型成为新兴的互联网媒体的经验。他指出,澎湃新闻网在跨界与跨越的实践中,紧紧围绕着智媒化、全媒化、产品化、平台化、全球化来进行。此外,他还就“新闻行业面临着全所未有之变局,这个变局带来的是什么?”“新媒体到底离人工智能还有多远?”“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什么是真正的跨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随后,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潘明华校友带来题为“新零售新时代”的主题分享。新零售时代,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和人才优势,将三要素进行多维度、多交错的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用户体系”。潘明华校友从新零售将会极大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引发高性价比和情怀的释放、实现线上线下互通、扩大文化艺术等人文消费创造等方面,强调了新零售对于生活的冲击。她以五角场商圈的形成与发展为例,建议实体商业从业者要捕捉机遇,求新、求同、求变。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先生就“AI战略前瞻”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只是作为一种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工具”,程式化、有迹可循的工作容易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人工智能的“跨界”问题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主题,也是共同的机会。

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腾讯众创空间总经理王兰校友带来“打造全球创业生态的连接器”的主题分享。王兰校友介绍了腾讯开放空平台,并重点分享了整个开放战略中生态赋能的四大“引擎”,即创业孵化器、高端企业家社群、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针对早期创业者的投资。腾讯致力于利用企业的AI能力连接产业,并预计在今年打造全新的AI生态计划。

安永大中华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小璐女士从真实的案例展开,详细讲述了“跨界的诱惑”。随着AI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在这方面,需要有一种前瞻性的目光。她用三句话表达了她对于AI的态度: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

嘉宾们从“跨界”与“跨越”的视角分享了他们的行业洞察,就新零售、人工智能、媒体变革、创新生态等话题深度思辨,探讨来年商业趋势。之后,在余音女士的主持下,刘永钢校友、潘明华校友、潘天佑先生、钱世政教授、王兰校友、张小璐女士等展开了圆桌对话。

新年论坛气氛热烈,现场嘉宾通过演讲和对话的形式分享观点与对中国经济形势及各行业发展的判断;与会者也不断地向嘉宾抛出问题,现场互动也让论坛内容更加丰富。

“蓝墨水”新年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具影响力的开年盛典,也是学院为广大职场精英提供公益性管理教育和培训的“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重头戏。今年已是第九届,该论坛旨在连接经济学家、学界文达与商业领袖,以敏锐视角和前瞻视野,捕捉来年经济与商业大势,搭建启智与交流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