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WOMEN”探讨多元视角下的职场女性

2018年3月22日下午,“我们︱WOMEN:多元视角下的女性对话”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WOMEN为身份符号,立足于超越“女权主义”、“时代女性”等标签化语境,拓展现代人对现实世界、价值体系与职场多样性的认知边界。造就创始人兼CEO汤维维女士,IBM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数字销售部副总裁徐云程校友,韦莱韬悦大中华区CEO、我院CDO企业导师袁凌梓校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所长助理赵晓芸校友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讨论,新商帮资本总裁、我院校友导师李燕校友主持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分享围绕“女性与商业世界”“女性与职业发展适配曲线”两个议题展开,四位嘉宾依次分享了她们的职场经验。

汤维维女士从宏观方面谈起,重点分享了她对于无边界的理解。她提出,无边界并不存在,当今各个行业都面临着规则清洗、降维打击的压力,背后需要的是一种融合的逻辑,可以把“无边界”理解成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融合。另外,每个人都无法拥有边界,在这种巨大的变化之下,学会自处、找到自我的价值才是真正重要的。她建议发掘自身的优势,找到跟对方、跟不同领域融合的结合点,把自己所在领域、所拥有的认知扩大化,从而与其他领域产生融合,这样才能够在动态的情况下持续保持优势。最后,汤维维女士勉励在场观众“坚持终身学习,在当今打移动靶的时代,找到自己持续的优势。”

徐云程校友以自己的职场经历为例,分享了她关于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如何度过职场中的灰暗时光、如何将自己的思维转变为成长性的思维方式的体会。徐云程校友认为,在进入职场最初一帆风顺并非是好事,经历一段盘整期反而能够帮助自己看清目标。在工作的道路上,有些事情是要进行取舍的,但是有些存在着一些中间的方法。例如在家庭与事业之间,不妨敞开心扉与自己的家人、上司进行沟通,适时展现自己的脆弱。她还提到了“人生成功方程式”即“人生和事业的成功=思维x热情x能力”并强调了成长性的思维方式的重要意义。徐云程校友提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百分之百准备好的,每个人都要要勇于追求新的领域,而成长性的思维方式就是把每一次有风险的机会都看作是人生成长的机会,主动去追求它。“有时候不妨站在未来看看今天的自己,就会发现不必把很多决定、犯的错误看的很重要。”

袁凌梓校友重点分享了她对于女性职场观察中的一些体会。她认为,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生理的区别和成长以及发展中社会的影响,女性与男性相比更加容易妥协,容易追随别人的观点,这是女性的特质。对于女性职业的选择,她也提出了跳出别人对女性的人物设定、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认定的道路等建议。对于女性如何用自己的领导效能带来组织变革,袁凌梓校友认为女性可能没有男性天然具备的那种很强的竞争意识,这是劣势也是一种优势。适时放弃对自己作为完美女性的期望,用简单的态度去对待复杂的事情,这样有助于做最有效的选择。

最后,赵晓芸校友就“职场小白”如何走好进入职场的第一步、工作一段时间后如何为自己增加晋升的机会进行了规划。她指出,进入职场,首先需要具备基本的专业能力,如此才能拥有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对行业要怀有兴趣和好奇心,兴趣可以激发自发学习和工作的激情,好奇心带来的是灵敏的市场嗅觉。在本领域的工作之外,适当涉猎其他领域也是有必要的。另外,对于有志于进入投行工作的人来说,勤奋和严谨必不可少。保证前期充分的执行力之后,在工作中要注重积累经验,深入、多面了解一个行业或者整个业务流程,提升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地积累广泛的人脉资源和社会资源以及拥有坚守的信念,这些可以帮助职场人更快地获得晋升机会。

随后,现场观众与嘉宾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就“中年人如何保持少女心”“最近十年的自我规划”“年轻人进入创业型公司还是500强企业更好”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