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免疫机制董事马库斯费德博士作客“金融家之夜”

2018年4月19日晚,国际金融免疫机制(IFFlm)董事Marcus Fedder博士作客我院金融家之夜活动,以“衍生品与开发银行”为题,分享了他在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工作并将金融衍生品工具运用到开发银行业务中去的宝贵经验。

Fedder博士自1984年于德意志银行担任经理助理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供职于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2013年至今,他担任国际金融免疫机制董事,并且是多家金融机构公司的顾问;Fedder博士的从业经历使得他具有广阔的视野以及丰富的经验。

讲座开始,Fedder博士在用汉语的自我介绍调动现场氛围之后,随即提出问题“大家知道的衍生品的种类有哪些?”短暂互动之后,Fedder博士介绍了丰富的衍生品种类:比如信用衍生品,股权衍生品,互惠外汇信贷,外币利率互换等。多边开发银行是一些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动提供资金援助和专业咨询的机构。其融资活动主要分三大类:国家主权贷款(Sovereign Loans),私人部门贷款 (Private Sector Loans)以及私营企业股权(Private Sector Equity)。

关于金融衍生品工具在开发银行业务中的运用,Fedder博士介绍到:首先开发银行可以通过买卖衍生品使自身达到最优资产结构以及最优最小负债。对于交叉货币互换(Cross Currency Swaps)外币利率互换(Interest Rate Swaps)等衍生品,开发银行则可以用来创生套利资金;部分开发银行同样使用股权衍生工具( Equity Derivatives)形成自己股权投资组合,参与IPO;而对于信用衍生品,Fedder博士向学生介绍了信用衍生品的三项应用,购买保护(Buy Protection),卖出保护(Selling Protection),多元化投资组合(Diversity a Portfolio)。

随后,Fedder博士给出了他对复旦学子的职业建议:一、参加多边开发银行的青年职业项目。二、申请某一特定的金融财务岗位。三、先要积累市场实践的经验,再去多边开发银行,他特别指出,工作经历便是优势。

演讲的尾声,Fedder博士列出了他想要分享给在场观众的最为宝贵的建议。他首先提醒大家:永远不要停止学习;鼓励大家要“去挑战并且迎接挑战”。他说到:即使已经在顶端,也永远要去迎接挑战,因为如果不去挑战或是迎接挑战,人只会停留在自己舒适区,要想向上攀登就必须迎接挑战。Fedder博士谈到很多时候人与人之所以有区别,正是因为有一部分的人总是试图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一味的只说“不”。最后,Fedder博士提醒青年学子要勇于探索,也要勇于担当。

在问答环节中,Fedder博士对提问同学的疑惑一一作了解答,严肃认真的应答中不乏幽默风趣的语句。面对现场学生对于日后职业方向以及困惑,Fedder博士在回答之余同样给予鼓励。本次金融家之夜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