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面试中的言语沟通

2018年4月23日晚,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侯蓓莉作客职业课堂,为大家带来了以“面试中的言语沟通”为主题的讲座,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面试中的沟通和应答技巧。

侯蓓莉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长达27年,尤其擅长领导力建设、组织绩效及薪酬管理,近年来逐步专注于高管教练及领导力培训。目前担任我院职业发展中心特聘高级顾问,并在多家院校为MBA学生提供职业辅导。

侯蓓莉以主持人的开场致辞为例,引出面试中做自我介绍的策略,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在面试中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随后,她逐一讲解了面试前的各项准备。事先需了解所应聘企业的背景、文化、以及岗位的具体要求等,梳理面试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答的大致思路,准备1-2个想了解的问题。适当的模拟面试可以帮助心理上做好准备,而过度的练习可能会使面试官感受不到真诚。可以事先熟悉到达应聘企业的交通路线,穿着与应聘企业文化适合的服装,提前10-15分钟到达,在面试前整理好仪表仪容。沟通时要注重身体语言、语音语调和措辞三个维度的呈现,其中身体语言占据了最为重要的影响力。

围绕面试的基本礼仪,侯蓓莉生动的讲解了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包括着装和仪容的正式得体、进门时的礼节、如何选取座位及入座、是否主动握手、坐姿及座椅的调整、恰当的眼神交流、聆听询问与应答、结束离开时表示感谢及询问后续安排。之后,她用不同的颜色为大家剖析了如何速读面试官的方法:通过观察他们的周围事物和工作环境,身体语言,措辞和语调,以及握手和问候他人这些细节,来判断并选取合适的沟通与应答方式。有些面试官会较为关注细节,有些会更欢迎多维度的想法,而有些则希望能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之后就面试常见问题的应答,侯蓓莉指出,重点在于展现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和诚信度。开场自我介绍应争取在60秒内打动面试官,内容包括自我概况、最突出的特点、应聘该公司或职位的理由。个人面试时所呈现的自己,应与简历一致、层次清晰突出亮点、有具体实例但不要整场面试只围绕同一个经历。思考一些常见问题的回答,如职业生涯的规划,最近一次的失败经历,喜欢阅读哪类书等等。侯老师推荐同学们在面试中参照STAR法则来做描述,围绕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和结果(result),把需要表述的内容简洁明了的说清楚。

同时,她也介绍了如何在群体面试时发挥自己的优势。群体面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独立思考、语言表达、人际关系处理,和领导协调能力。应聘者应有独立的见解,具有创造性,应对积极,抢先亮出观点;发言简明扼要,表达精准;善于倾听,捕捉有用信息,取长补短,尊重他人,勿以自己为中心滔滔不绝;要善于把控时间并引导他人,能综合他人观点,基于他人又高于他人。侯蓓莉为大家送上她的个人建言:PASS——热情(Passionate)、真实(Authentic)、真诚(Sincere)、做自己(Self)。

在课堂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同学们就转换职能、面试迟到、群面互评、自我认知等面试相关问题踊跃发问,侯蓓莉为同学们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与分享。本次职业课堂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面试的话术,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举办更多有益的活动和课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