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节•香港日”圆满落幕

2018年6月9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节·香港日”在学院隆重举办。此次“香港日”作为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二十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展现学院与港大合作项目的办学成果,在学院内以论坛、美食、音乐、电影等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呈现香港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特色。

沪港对话 共谋发展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硕士项目20周年启动仪式揭开了本次“香港日”的帷幕,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沈海鹏教授、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及香港大学校长物色委员会主席Brian Stevenson教授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陆雄文院长回顾了复旦-香港IMBA项目发展的历程,指出复旦管院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反哺社会。沈海鹏副院长希望香港与上海、港大与复旦能够在20年来合作互赢的基础上,“be together,be better”。Brian Stevenson教授则希望港大与复旦继续保持竞争与合作并存的良好关系。

沪港经济发展论坛随后进行,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咨询专家尤安山,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上海会长、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峰,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集团华东首席代表、荣誉勋章、太平绅士赵丽娟,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作为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尤安山主任首先带来“改革开放40年:沪港经济合作的回顾与展望”主题演讲。他指出,香港是上海改革开放最大的推动者与参与者。目前,两地合作呈现全方面、多层次趋势,从民间企业上升到政府层面。未来,上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香港国际化程度高,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两地应当继续合作、谋求共赢。

李建峰会长以“沪港合作的新阶段”为题,分享了他对于沪港未来合作模式的想法。沪港两地由于政治制度和地理环境的差异,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这种差异性与互补性也为沪港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李建峰会长提出,“拼船出海,整体发力”将成为沪港合作的新模式,双方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引导的作用,用新思路、新思维将两地合作蓝图化为实际行动。

赵丽娟女士在“百年利丰:一带一路下之全球供应链新发展新趋势”主题演讲中,通过分享利丰集团在供应链方面的创新,为沪港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对于未来沪港的合作机遇,她提出了“携手发展‘全球生产、全球消费’的供应链服务”“利用科技创新,打造智慧供应链”“打造中国自有品牌,优化及发展本土消费”等建议。

顾旻曼女士带来“创业创新赋能社会发展的几点思考”。她认为,过去几十年,香港和上海的发展存在着历史的大势,而展望沪港未来,需要将创业创新科技观念进一步深入,真正把握产业变革的机会。

港味掠影 互动纷呈

与此同时,学院内也举行了香港漫画创作、舌尖上的香港、香港嘉年华、香港电影文化沙龙、粤语演唱会等异彩纷呈的沙龙活动。师生校友既可参加“香港动漫文化”“DIY港式奶茶”“香港零距离”等互动,还有机会在品尝传统港式美食的同时,欣赏香港经典电影。

在“适合小朋友的香港漫画”活动里,现场的小朋友跟随老师学习香港漫画,他们用画笔创造出了自己心目中独特的香港漫画形象,记录下专属于自己的“香港日”记忆。“香港电影文化沙龙”中,来自香港的李力持导演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俊蕾教授共话香港的光影记忆,在解读《唐伯虎点秋香》《喜剧之王》等经典影片的同时,也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验。穿插于“香港日”间的各类互动游戏,让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获胜家庭还赢得了“香港日”专属吉祥物公仔。

晚上,在李达三楼举办了“粤语演唱会”,《香港地》《红日》《光辉岁月》等一首首经典的粤语歌,引发全场大合唱,引爆了“香港日”的最高潮,也为观众留下了一份深刻的香港记忆。

2017年,复旦大学迎来商科教育创立10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2周年,学院特别设立“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的宗旨在于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在校园内展现世界各国、各地的文化特色,加深中外师生、校友的沟通交流,在生动展示学院合作项目办学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两年来,已经成功举办过“挪威日”和“英国日”。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