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咨询顾问中的品牌思维

2018年6月12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根元咨询的副总裁及品牌创新总监任雪涵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做咨询顾问,学品牌思维”的讲座,深入分享一份咨询顾问的历练,可以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

VUCA时代的到来,世界的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可能让每一个职场老手都重新成为职场菜鸟。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如何锻造自己顺势而变?任雪涵女士就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出发,热情分享了行业案例与经验感悟。围绕品牌咨询是做什么的,任女士介绍了品牌的英文起源,并以华为、腾讯汽车和浙商银行三家企业的品牌战略案例为例,阐述对于品牌而言,客户要的不是简单的形象,而是驱使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品牌咨询是利用心智构建的方式产生影响力的工作,以意义驱动成长,为客户丰富商业与人心的对话。

品牌咨询顾问的工作模型,包括四方面的内容:策略分析,品牌策略,品牌系统和品牌实施。策略分析指的是分析影响品牌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探索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战略路径和差异化的定位机会。品牌策略需明确定义品牌基因,品牌之间的关联方式,形成指导与管理未来品牌行动的基石与出发点。品牌系统是运用视觉和文字的力量,将品牌策略演绎为可触摸的品牌表达工具,通过组织和管理的力量在内导入。品牌实施会基于业务重点与资源条件,形成品牌实施方案,设计优化关键品牌接触点。

任女士认为咨询顾问是可信赖的顾问和洞察智慧的结合体,并通过快餐店奶昔难题和房地产行业案例,向在座同学们展示了咨询顾问通过长期积累所具备的共通能力:整体性思考、左右脑平衡和说服力。品牌战略从战略转型、文化重塑、人群迁移、获取资源和形象工程等维度进行探索,再以定位战略、成长战略、体验战略和传播战略等方式进行部署。品牌以一种柔性力量,成为意见领袖,引领变革、引领话题、并改变认知。

任女士将品牌咨询看作宽接口的行业,并鼓励同学们时刻把自己当作菜鸟来努力并获得成长。针对希望成为品牌咨询顾问现在需要做哪些准备,任女士概括为“看过、经历过、享受过”,勉励同学们追求内心的真实想法,由浅到深逐步积累整体能力,包括:策略思考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协同,行业知识拓展和项目管理能力。

本场讲座在同学们与任雪涵女士的热烈交流中画下圆满的句号,为同学们了解品牌咨询打开了一扇窗,丰富了对于品牌思维和咨询能力的认知。后续职业发展中心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课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4日